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航母出海:中国移动大云打造云计算立体平台

  云计算是互联网环境下组织和管理生产要素的一种模式,它以“能力分散化、管理集中化”的方式革命性地改变企业的运作生态,对通信产业、IT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早在2007年,中国移动便开始进行云计算的研究和开发。在4年中,联合集成商、服务商和设备上进行为中国移动多项业务进行强有力的支撑,为中国移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厚积薄发,中国移动推出“大云”1.5版本

  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方便,特别是在这个“云”的时代,云计算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事实上如果我们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现有的很多生活习惯已经被悄悄的改变。比如云存储服务的出现也是基于硬盘存储技术的提高而应运而生的。在IDC的建设方面,运营商也开始考虑以PC服务器作为主要硬件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的云计算战略研究涵盖了云计算的三个层面:“大云计划”是基于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将打造云计算基础设施IAAS,包括云存储、云主机等,为客户提供基础资源服务;面向用户侧方面的云服务则是通过平台云(PAAS)和业务云(SAAS)来实现的。

  从2007年中国移动便开始在开源代码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大云”系统。“大云”1.0于2010年5月发布,包括并行数据挖掘工具、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弹性计算系统、云存储系统、并行计算执行环境五种产品。并在此之后开展了云计算的实际应用试验,包括业务系统、IDC业务试点等,还与天津市政府合作,把云计算应用在电子政务方面。

  在即将发布的“大云”1.5版本中,除了对1.0版本中已实现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分布式计算框架、集群管理、云存储系统、弹性计算系统、以及并行数据挖掘工具等关键功能进行改进和升级之外,更是增加了对块存储的支持,与中国移动开放云平台OMP共同打造的PaaS和SaaS超级云平台航母。

  推进标准化打造产业链

  中国移动自2009年以来就已经将推动和促进云计算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并及时参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CESI)等工作组,启动了云计算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的预研和规划工作。在开源推动方面,中国移动与Hadoop社区进行合作,提交了磁盘管理等解决方案,贡献源代码,推动了Hadoop的成熟。

  中国移动将整合云计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面向行业/企业用户需求,提供标准化的行业/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共赢的产业链。目前,“大云”生态系统初步建立,已形成“大云”技术服务商、设备开发商、集成商、应用开发商、用户等产业链。其中,已授权多个厂家成为“大云”技术服务商;为设备商提供集成“大云”的方案,为众多等集成商提供了集成“大云”的方案。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全程回顾
中共中央部署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
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转运至发射场

雪龙号出征南极
京广铁路K919次列车车头起火
神舟飞天路
穆斯林齐聚麦加朝觐 场面蔚为壮观
泰国近250万人生活被打乱
美国打造"飞行悍马"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