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社提出扎扎实实将“走转改”活动推向深入

11月16日,新华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专电 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向纵深推进之际,新华社16日在京召开座谈会,对前一阶段“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深化活动作出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全社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强大动力,认真学习贯彻李长春同志在建社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作为长期坚守的理念和永远肩负的责任,将中央要求切实融入日常工作各个环节和方面,从根本上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使之成为全社同志特别是新闻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和职业追求,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自今年8月“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新华社党组和各采编部门、国内分社负责同志带头到基层采访调研,各相关部门和分社纷纷建立基层联系点,组织编辑记者蹲点采访调研,采写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推出了《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在痛定思痛中浴火重生——从瓮安之乱到瓮安之变警示录》等一批精品力作。截至11月15日,新华社各线路相关栏目共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约2800条(张)。各社办报刊以及新华网、CNC等终端载体以专栏、专题、专版等方式,发挥优势,各展所长,积极组织相关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媒体用户及受众广泛好评。

  座谈会上,总编室刘思扬,国内部赵承,音视频部朱玉,参编部徐江善,解放军分社徐壮志,贵州分社朱国贤、王丽,陕西分社刘书云,上海分社裴鑫,江苏分社刘兆权等“走转改”活动编辑记者代表从不同角度谈了深入基层采访调研的收获、体会与感悟。他们认为,把握社会脉搏,回答时代命题,是更好履行新华社职能的要求。编辑记者要不断发现和深入开掘,就像淘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扎根基层,情系百姓,才能发现人民群众生活中孕育的无穷无尽的好题材,才能将这些题材中震撼人心、温暖人心的力量传递给广大受众。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自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以来,广大编辑记者纷纷走到基层一线,亲身感受改革发展取得伟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快速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切身体验群众的真实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贯彻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同人民群众感情得到极大升华,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采编队伍得到有效锻炼,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作风文风明显转变,新闻报道的贴近性、可读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

  李从军指出,编辑记者们通过深入矿井工地、高原哨所、城镇村庄等,切身体验群众的真实生活,倾听百姓的心声意见,与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思想境界得到极大提升,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立场更加坚定。编辑记者们把笔触、镜头、版面对准人民群众,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欢迎的事,有关民生问题的报道明显增多,有的报道帮助解决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作。编辑记者们沉下身去、深入基层,从基层群众对新闻工作的期盼和拥护中更加直观地感受、更加深刻地理解新闻工作的意义,作为新华社新闻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新闻采写能力特别是精品打造能力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受到用户和读者高度赞赏、产生强烈社会反响的名篇佳作。编辑记者们深入改革建设前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到街头巷尾、车间厂房、田间地头去听故事、找新闻、记心情、写感受,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采写了一大批反映基层实情的报道,新闻内涵更吸引人、故事更感动人、思想更感染人,文风更生动鲜活,报道散发着清新质朴的生活气息,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李从军强调,搞好新闻报道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时代发展需要;要有一腔热情,能够与群众相融,在思想感情上水乳交融;要有一个科学方法论,科学地采访调研、选题立意、谋篇布局、取舍材料,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时效;要有一股创新精神,不断推动新闻工作创新,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要有一种追求极致的作风,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努力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

  李从军指出,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新华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坚持抓好的政治任务,全社同志特别是新闻采编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领导责任,扎扎实实地将活动推向深入,抓住重点、找准着力点,努力推动新闻报道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改进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传承优良传统作风,培育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水准。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主持座谈会。他指出,人民至上,基层是根。作为新华人,必须始终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必须始终把根牢牢扎在基层。要进一步树立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群众观,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到新闻报道的各个方面,通过走基层增强与群众的联系,不断推出更多有情感温度的报道。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反映客观实际,通过走基层加深对基本国情的了解,不断推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的报道。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走基层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断推出更多有时代高度的报道,更好地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座谈会上,新华社副社长庹震、周锡生、周树春也分别结合在山东省德州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北京市大兴区的采访调研情况谈了体会。

  新华社党组成员刘越、张锦,总社各部门负责同志和采编人员在总社主会场出席座谈会,社办报刊及各分社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座谈会。

亮眼睛部落
中国今年内首度下调成品油价
暴利教辅书 批发4.5元学生买30元
日本首都圈现龙卷风 2万多户民宅停电
红场阅兵重型装备悉数亮相
纪念二战胜利日 各国老兵英雄现身缅怀历史
法兰西“第一女友”创造历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胡锦涛:中国将减少干预微观经济活动
·新闻战线在河南兰考向基层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实录
·刘云山:“走转改”活动理应成新闻工作一种常态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