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李克强非盟演讲解读

  三个一极、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描绘合作宏伟蓝图。从“疾风知劲草”的挚友,到携手共进的伙伴,中非开启合作新局。

  携手合作——全球视角下的共赢之举

  今年正值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五十周年。五十年来,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中国和非洲地位巨变。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非洲,是生机勃勃的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非洲已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非洲在联合国拥有54个席位,占联合国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在一些重大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同意的联合国,没有非洲的支持,重大议题已很难出台。

  随着非洲一体化进程逐步加速,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上,非洲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背景下,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集体话语权。

  在国际经济舞台上,非洲国家表现日益抢眼。过去10年里,全球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非洲国家就占了6个。拥有十亿人口,经济总量超2万亿美元,新世纪以来年均经济增速超过5%,非洲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

  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在经历多年发展之后,如今非洲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生态更加稳定,中产阶层日益强大,对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快速增加。”在共同看好非洲市场的前提下,巴克莱近期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在非洲市场合作。

  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0亿美元,是1960年的2000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超过2500家中国在非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让-路易·埃克拉说,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有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受益于中国等国企业的贡献,非洲成为继亚洲之后,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文化领域,中国和非洲都拥有古老而灿烂的文明,相隔遥远的两个古老文明的交流将有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文化话语权,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

  真、实、亲、诚——历史沿革下的交往之基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提出中国对非政策的“四字箴言”:真、实、亲、诚。此次,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出,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双方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

  回顾中非交往的历史可以发现,平等相待、不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不干涉内政、平等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这些相处之道已成为中非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石。

  肯尼亚大报《人民报》就李克强访非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国对非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不干涉非洲内政,也不将任何发展道路强加给非洲,而是与非洲发展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建立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谈及增进团结互信,李克强引用《论语》中的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相互尊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中非始终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团结互信不仅体现在双边关系上,还体现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在联合国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问题上,中国和非洲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方面,中国也力主强化其与非洲的交流合作。

  谈及共谋包容发展,李克强强调:“双方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和频繁的投资经贸往来,使彼此难以分离,相得益彰。”中国科技有一定基础、资金相对充裕、企业对外投资意愿强烈,而非洲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充足,因此双方经济发展呈现互补特色。

  此外,共谋包容发展还意味着中非合作并非是排他性的。中国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投入,愿意在非开展第三方合作。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新华社记者说:“各国在非洲经贸活动绝非零和游戏,非洲很大,商机很多,各国完全可以在平等竞争中做大非洲经济这块蛋糕。”

  谈及创新务实合作,李克强表示,双方互通有无,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而应扩展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广泛领域。

  对于中非合作的创新前景,周永生说:“中非经贸合作经历明显的渐次升级特征。当前,中国经济升级、非洲经济腾飞,双方互补性不断扩大、深化,体现出明显的互补优势。中国从非洲腾飞中获取新机会,非洲从中国经济转型中得到新能量,双方合作前景无限。”

  合作升级——新形势下的发展之途

  为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李克强提议共同推进六大工程——实施产业合作工程、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和平安全合作工程。他还建议,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展望未来,中非经贸发展将进入“提量增质”阶段,双边贸易规模到2020年有望提高至4000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在金融领域,中国对非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300亿美元,对中非发展基金注资额度达50亿美元,利用非洲中小企业转向贷款支持非洲中小企业,与非洲开发银行建立联合融资资金,并搭建非洲基建三方合作平台。此外,中方还将支持双方加强在跨境本币结算、货币互换、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等方面的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普克表示,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中国对非资本和技术支持有助于当地经济增长和扶贫项目进展。同为非洲发展的资金提供者,基金组织视中国为合作伙伴。

  在减贫方面,中非合作也潜力巨大。确保粮食安全对减贫至关重要,非洲农业发展综合计划高级顾问莫里斯·罗卡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非盟今后将鼓励成员国加强非洲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加快非洲农业转型升级。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黄泽全说,与经贸合作相比,中非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方面需要政府、民间机构和学者合力去做,坚持去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为非洲国家培训5.4万名各类人员,派遣技术人员、青年志愿者、农业专家36万多人次。

  在安全合作领域,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文查高度评价中国在支持非洲大陆实现和平和安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期待中国在帮助非洲解决冲突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今后将继续加强和中国在维护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 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高地”
·李克强夫妇抵达埃塞俄比亚 坦承“成长的烦恼”
·李克强:愿毫无保留地同埃方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