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华网评:用好“考核结果反馈”这一指挥棒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网评之四
2018年05月24日 19:11:31 来源:新华网 侯剑峰

  考核是干事的“指挥棒”,也是成事的“助推器”。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此举意在用好用足考核结果的“反馈效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反馈是激励的重要抓手。心理学研究表明,及时对活动结果进行评价,并反馈给评价对象,能强化活动动机,对工作起促进作用。干部考核亦是如此。干部考核结果综合了党组织和身边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具备客观性、权威性,是一面映照干部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的明镜。以恰当方式反馈,由干部对照考核结果,审视自身德才表现,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得到群众的认可,要进一步发扬;哪些方面存在欠缺,需要改进;哪些方面存在误区,需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因此,针对性强地对考核结果进行反馈,帮助干部总结实践经验教训,在提高干部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势必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反馈考核结果的过程也是党组织与干部谈心交心的过程,应作为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提高考核公信力的重要渠道。在反馈中,党组织派人与考核对象谈话,允许考核对象根据考核结果作出必要解释,甚至是申辩,向组织反映个人思想动态和面对的问题困难,谈话人可以帮助解开干部思想疙瘩,引导干部肯定成绩、改正错误、弥补不足、奋发有为。更重要的是,通过高质量的反馈,有助于使考核结果得到被考核者认同和信服,为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日常管理中运用考核结果打下扎实基础,进一步系紧党组织与干部的纽带,增强组织凝聚力。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必须充分认识到,干部考核结果反馈有很强的政治性、操作性,应有健全的配套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干部素质、工作手段作支撑,不可一蹴而就。近年来,许多地方在“反馈什么”、“何时反馈”、“怎么反馈”、“由谁反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总结提炼现有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优化反馈的主体、对象、时机和内容等要素,打通干部考核结果运用的“最后一公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系列网评之一: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好干部  

  系列网评之二:激发大时代的大担当  

  系列网评之三:破解“出头鸟”困境

  系列网评之四:用好“考核结果反馈”这一指挥棒  

  系列网评之五:为“干”字注入更多活力  


标签:干部;新作为;新担当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