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这些年,习近平体验过的我军明星武器
2018年09月30日 11:23:38 来源: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按】

  27日,习近平来到79集团军某陆航旅训练场,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视频:习近平登上武装直升机(央视新闻)

  习近平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陆航部队行动演练,对部队展示出的过硬素质给予肯定。

  △视频:习近平观看陆航部队行动演练(央视新闻)

  众所周知,习近平一向非常重视军队装备建设,多次强调军队建设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这些年,他的脚步也遍布各战区、各军种。据小组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底至今,习近平已有十余次登上或者体验我军武器装备,种类非常广,涵盖飞机、坦克、航母、潜艇、单兵武器等等。

  今天,就跟着小组的盘点,一起来看看那些习近平亲身体验过的武器装备。

  【海口舰】

  今年,一名8岁小学生的作文火爆网络,内容正是海口舰开放日上舰后的感受。海口舰入列13年以来,共执行过3次护航任务,解救过10余艘中外商船,17次靠泊外国港口,与外军组织观摩座谈26次,被誉为“中华神盾”。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广东。12月8日,习近平登上海军“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两栖突击车】

  05式两栖突击车,以05式两栖战车底盘安装一部配备105毫米炮的炮塔,曾参加2015年“九·三”大阅兵。

  2012年12月10日,来到原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809号两栖突击车。据这辆战车的车长王锐回忆,“当时,主席一直走到炮塔顶端。炮塔顶端高出前面的上装甲板半米多,返回时,习主席敏捷地来了一个双脚同时起跳,稳稳地落在了上装甲板上。主席详细了解了装备性能后,称赞我们的装备信息化程度很高。”

  【井冈山舰】

  井冈山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两栖作战舰艇,也是海军第一批女兵上舰试点单位。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身着短袖军便服,来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检阅水兵仪仗队后,登上敞篷车,在雄壮的阅兵曲中依次检阅了岳阳舰、衡水舰、玉林舰等舰艇。

  检阅结束后,习近平登上井冈山舰。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进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生活情况,接受水兵们赠送的舰帽、舰徽,并在航泊日志上签名。

  【某新型潜艇】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在海南视察某新型潜艇。在潜艇狭小的空间里,习近平与围拢过来的艇员们亲切交谈,他为新一代潜艇兵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称赞官兵们吃苦耐劳、训练有素,希望他们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磨炼意志、茁壮成长。

  【救灾直升机】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到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在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一位年轻飞行员的婚礼引起习近平的格外关注。4月20日,本是这位名叫张尚年的飞行员结婚大喜之日,地震发生后,张尚年跟妻子李娟商量取消婚礼,直奔抗震救灾一线。习近平听说后亲切地说,“那找个时间,抓紧把婚礼办了”。

  【辽宁舰】

  “辽宁舰”,舷号16,是中国第一艘服役的航空母舰。2012年9月25日,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检阅了水兵仪仗队,随后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舰上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

  离别时,习近平登上舷梯,向水兵们深情挥手,他叮嘱辽宁舰舰长和政委,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歼-15战斗机】

  2012年11月22日,歼-15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进行着舰测试和起飞测试成功。不久前,新增为全军挂像英模的“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他的梦想就是驾驶歼-15,成为一名真正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专程前往沈阳飞机制造集团视察,亲自体验和乘坐了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

  28日,习主席冒雨视察海军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与阻拦着陆训练。看到参加训练的飞行员驾歼15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干净利落完成起降动作时,习主席高度赞扬飞行员技术过硬,并为舰载机飞行员鼓掌叫好!

  【95式步枪】

  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视察驻澳门部队,在激光模拟射击系统前,他饶有兴致地拿起步枪和手枪体验射击要领,扣动扳机击中目标。

  【某新型轰炸机】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前往轰炸航空兵某团视察,某新型轰炸机前,飞行机组和机务人员整齐列队。

  习近平走上前去,同大家一一握手,详细询问学习、工作和训练情况。他登上战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战略步枪”】

  这支步枪的正式名为“QTS11”,它连同随身侦察仪、战术背心等组成“QTS11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是军事爱好者口中的“战略步枪”。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在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情况时,他拿起我军激光测距机体验,并手持该师侦察兵配备的步枪进行瞄准射击体验。

  【99A坦克和红箭-10导弹发射车】

  99A坦克,又名“陆战之王”,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

  在2018年1月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训练场时,习近平还登上99A坦克和红箭-10导弹发射车,了解我军武器装备性能。

  

  

标签:研制;直升机;航旅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