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快
2018年10月13日 07:30:57 来源:浙江在线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形势如何?呈现哪些新变化和新亮点?在稳外贸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外贸质量效益提升

  海关总署12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李魁文说,在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和新特点。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达12.9%,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9.9%;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东北三省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3个、2.5个百分点;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达58.3%,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加之基数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总的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他说。

  进口呈现四大亮点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口形势稳定向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累计进口10.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出口高出7.6个百分点。

  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进口主要呈现四大亮点。

  ——量增价升合力推动,进口增长态势良好稳固。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9.5,进口数量的扩张对同期我国进口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8.7%。同时,进口价格指数为104.2,表明进口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2%。

  ——进口降税、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政策极大激发企业活力。前三季度,我国有进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19.4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380家。

  ——进口商品种类更趋丰富。前三季度,我国进口高新技术产品3.26万亿元,增长了14.8%。同期,牛肉、化妆品、电动载人汽车等产品进口增长显著,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商品进口来源地更趋多元。前三季度,我国商品进口来源地分布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7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

  “一带一路”释放红利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13年的25%提升到2017年的26.5%。今年前三季度,这一占比进一步提升。

  “这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李魁文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6.08万亿元,增长13.2%,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3%,比重提升了0.8个百分点。

  他表示,海关将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采取诸多新举措,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方面,正在落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健全与沿线国家的协调联络机制,全方位深化国际大通关机制化合作。目前海关总署已与沿线61个国家海关等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前三季度,共对外签署合作协议64份。

  另一方面,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中欧班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通关服务;加大力度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AEO)的实施和国际互认合作;积极扩大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实施范围。此外,还将进一步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标签:贸易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