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习近平的幸福年心里话
2019年01月30日 20:21:12 来源:学习小组

  一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先锋项南去探望老帅聂荣臻。谈话间,聂帅跟他提起河北阜平县,一座当年晋察冀边区的革命老城。聂帅说:“老百姓保护了我们、养育了我们,我们打下了天下,是为老百姓打下的天下,阜平的乡亲们现在生活还没有明显改善,我于心不忍,一定要把老区的事情办好。”

  老帅话里有故事。战争时期,阜平人口不足9万,养活了超过9万人的部队。超过1/5的阜平人参军参战,5000多人再没回来。

  “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说这话时,老帅流泪了。

  这个故事是项南讲给习近平听的,习近平深受触动:“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致富,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

  2012年11月30日,距离北京300公里的阜平骆驼湾村,地处深山,气温零下十几度,雪还没消,贫困户唐荣斌家里的木门和上面贴的福字一样,被时光侵蚀得掉了色。门外寒气逼人,帘子一掀,走进来的是满脸笑容的习近平总书记。

  此时,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刚刚两周。外头天冷,老唐两口子跟孙子在炕上摆了火盆,添了些炭。习近平盘腿坐上炕,跟老人拉起家常:一年挣多少钱,粮食够不够,生火的煤存了多少,小孩上学远不远。他说:“元旦快到了,我特意来看看大家。”

  阜平是他担任总书记之后出京考察的第二站。第一站在深圳,他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向外界传递坚持改革开放的讯息;第二站就到了阜平。他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

标签:习近平;脱贫攻坚;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王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