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冠疫苗怎么保护老年人?如何起效?专家解答来了

字体:
—2022—
12/06
08:51:02
2022-12-06 08:51:0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尉洁婷 隋雪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调优化,“一老一小”的新冠疫苗接种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新冠疫苗如何起效?我国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天目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傅传喜。

  傅传喜教授表示:人们之前认为接种疫苗只是孩子的权利,其实,预防接种应当贯穿我们的整个生命周期。与中青年比,老年人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感染病原体,会发生重症和多种严重的并发症,这会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老年人有必要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最有效、经济的手段之一。疫苗的作用是非常巧妙的,如果我们把接种疫苗比做军事演习,疫苗扮演“敌人”进入到人体,对我们的免疫系统进行训练。当真正病原体来临时,我们的免疫系统会瞬间激发起成千上万倍的抗体进行抵御,从而消灭真正入侵之敌。

  很多老年人还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病。接种疫苗能有效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还可促进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接种疫苗对老年人是“利己利人”的行为,是新型的健康生活方式。

  我国使用新冠疫苗类型包括灭活、重组亚单位、腺病毒载体等,这些疫苗在上市前后都经过了大量的临床和实际验证,证明是非常安全的。

  绝大多数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即便出门机会较少,在没有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相应的疫苗,这对老年人本身及家庭都是有极大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不适宜接种疫苗,详细情况可咨询临床医生的建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苗;老年人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