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春节无休赶生产 洛阳“丹参小镇”蓄势待发

字体:
—2023—
02/02
08:45:03
2023-02-02 08:45:03 来源:新华网

  春节期间,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的一处丹参种植基地内仍旧一片繁忙,种植户黄延甫在加工厂房忙着分拣、烘干丹参。“订单太多,不抓紧干的话,就供不应求了。”黄延甫满心欢喜地说。

  在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王忠洼村的丹参种植基地,黄延甫在查看丹参品相(资料照片)。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今年34岁的黄延甫已有4年丹参种植经验,学习中药制药技术专业的他心里始终有个“丹参梦”。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还是想回乡创业。

  黄延甫经营的丹参种植基地(资料照片)。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高山镇气候比较干旱,创业初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农业用水短缺问题。“后来镇政府帮忙打了水井,完善了水利设施,用水问题就解决了,真是一件大好事!”黄延甫说。据介绍,丹参种植从整地、管护,到采挖、收集、分拣、烘干,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人力,特别是除草、分拣和施肥环节。黄延甫经营的丹参种植基地2022年就已扩大到500多亩,收获高峰期每日用工量达到200人次,带动当地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在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王忠洼村丹参种植基地拍摄的开花的丹参(2022年6月5日摄)。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黄延甫的创业故事是高山镇发展丹参种植特色产业的缩影。高山镇属丘陵地区,常年缺乏主导产业,留守老人、妇女较多。2021年以来,镇政府对辖区内种植的10余种经济作物进行了调研,发现当地土壤含沙量大,透水透气性强,适合丹参类根系作物生长,而且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丹参市场需求扩大,镇政府决定将丹参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发展。较传统丹参相比,当地种植的丹参有品相好、丹参酮含量高、成本较低等优势。

  1月17日,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丹参种植基地起垄待种的耕地。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为实现丹参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当地积极探索了公司化运营模式,打造种植基地。“下一步,高山镇将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吸纳有经验的返乡创业人员,引进丹参切片生产线,延长产业链,加强与药企合作,把丹参产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富民强镇的特色产业。”高山镇党委书记金志飞说。目前,高山镇丹参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年产近1万吨,全镇23个村均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可通过流转土地租金、务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等实现增收致富。金志飞介绍,预计到2025年,集中种植规模将达2万亩,形成集分拣、烘干、切片、磨粉、制剂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下坚实实业基础。

  在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丹参种植基地内存放的丹参(2022年12月30日摄)。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春伊始,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将带着当地生产的丹参样品前往山东等丹参主产区和药企对接洽谈。“和药企合作,我们的销路将会进一步扩大。将来我们还要打造有特色的养生茶品牌,通过提高附加值,效益肯定会更好。”黄延甫充满期待地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丹参;高山镇;特色产业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