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世界汽车产业进入“数智时代”,中国汽车能开上C位吗?

字体:
—2023—
03/15
16:41:21
2023-03-15 16:41:2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林光明

  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汽车新四化运动催生下,中国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分水岭”。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让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成为新宠儿,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走进海外千家万户中,而中国新能源汽车更是代表中国成为展现国家新技术、新科技的代名词,从过去追赶到如今引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笔者结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及中汽中心发布的相关数据,结合市场调研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观察报告。这份报告,是对过去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数据以及汽车消费市场的分析和总结。

  数据显示,中国依然是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态势尤为明显。而伴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逐步成熟,汽车行业的投诉维权事件依然存在,但从一份份的数据中,我们也发现,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变得更加稳健,不管是汽车本身的产品质量,还是售前售后的服务意识,也都在变得更加完善。

image.png

  中国汽车市场逆境下整体复苏

  产销总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2022年,尽管受疫情散发频发、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但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在逆境下整体复苏向好,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增速高于行业总体。

  从全年汽车销量情况来看,1-2月开局良好,产销稳定增长;3-5月受疫情冲击,产销受阻,部分地区汽车产业链受到影响,汽车产销出现严重下降;6月开始,购置税优惠落地、厂商促销叠加去年同期因缺芯问题基数较低,汽车销量迅速恢复并实现较高的同比增速;进入四季度,汽车产销增速回落,但总体依旧出现微增长态势。

  从全年库存情况来看,由于2022年汽车市场受不利因素影响,终端库存压力较大,1-11月,库存量整体呈上升趋势。12月随着企业控制生产,叠加终端市场消费回暖,终端库存压力有所缓解。12月厂商库存104.5万辆,较上月下降13%,同比增长23.7%,回归合理水平。

  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下,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八年超过2000万辆,自2020年以来,实现连续正增长。2022年,虽然受到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得益于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快速增长,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呈“U型反转,涨幅明显”特点,产销增幅高于行业均超过7个百分点。

  在汽车出口方面,2022年再次实现跨越式突破,全年出口突破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中国品牌整车从“国内”走向“海外”的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在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吉利出口19.8万辆,同比增长72.4%;奇瑞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7.7%。

  回顾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在上半年面临了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进入5月下旬之后,在多方的努力下,汽车产业走出低谷,并实现快速增长,为全年小幅增长贡献重要力量。

  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并且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2021年的12.1%。

  与此同时,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

  在2022年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比亚迪累计销量186.2万辆排名第一,后面依次是上汽、特斯拉、东风和吉利。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67.6万辆,同比增长1.1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2.4%,高于上年5.9个百分点。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各企业与上年相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于2021年达到增长的拐点且增长率在不断上升,国内汽车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进一步提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7-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从2.7%大幅增长至33%。

  新能源汽车产销之所以能出现如此爆发式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家在税收、补贴等相关方面出台的多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另外,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链资源优先向新能源汽车产品集中,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进一步为产销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产品召回和投诉居高不下

  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增速明显

  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体验,有些经营行为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成熟,车主的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在遇到汽车消费问题的时候,也会懂得用各种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3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2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04次,涉及车辆448.8万辆,分别比上年降低12.4%和48.6%。受市场监管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召回26次,涉及车辆175.9万辆,占全年召总数量的39.2%。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7次,涉及车辆121.2万辆,占全年召回数量的27.0%,同比增长31.5%。

  从缺陷线索看,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收到消费者提供的汽车缺陷报告35896例,涉及发动机总成(占30.7%)、电气设备(占23.2%)、车身(占18.1%)、传动系(占12.5%)等。从缺陷原因看,因制造原因召回占总召回数量的38.5%,较上年增加23.1%;因设计原因召回的占61.4%。根据中国汽车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消协总计收到的关于汽车及零部件类的投诉43836件,同比增长5.31%。有关汽车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用维修过的瑕疵车冒充新车销售,二是以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三是二手车交易透明度低,四是汽车质量问题频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投诉举报增速明显。其中,合同问题、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26.33%、77.35%和75.65%。消费者诉求主要聚集在,售后服务不完善,不履行“三包”承诺;行驶中突然熄火、漏油、发动机异响、刹车转向失灵、电池模块损坏;发布虚假信息,诱导消费者签订不公平格式条款,减轻车企责任。

  汽车市场仍存在困难和挑战

  进入良性循环的2023年车市将越来越好

  2022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第一季度的雄心勃勃,第二季度的销量下滑,第三季度政策刺激下的市场回暖,以及第四季度为冲刺2000万辆乘用车销量规模的集体努力。当然,2022年也是汽车行业改写格局的一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突破,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被不断打破。

  虽然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燃油车仍然占据市场重要份额,但新能源车表现出来的强劲发展态势,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当然,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将面临政策环境、技术重塑、品牌定位等多重变化,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要想实现持续增长,仍将是一大考验。

  当下,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新能源汽车也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主旋律,想要建立起良性的发展秩序,得到消费者信任,产品质量的保障尤为重要。可以说,消费者的支持与信任是决定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可以更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任何一个车企也应该以生产更高品质的汽车产品来回馈消费者的信任和选择,最后我们也坚信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会越来越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数智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