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十三五”小微企业发展规划:新增50万家
2017年01月23日 12:55:29 来源:杭州网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十二五”以来,浙江小微企业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在全国形成了领先优势和特色亮点。

  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出台,“十三五”时期,浙江将努力再创小微企业发展新优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大动力。

  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十二五”时期,浙江累计新增小微企业68.17万户,实现年均19.44%的较快增长。截至2015年,在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115.81万家,在册的个体工商户319.3万家。在全省511.6万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占93.6%。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43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是全国小微企业最集中的省份。

  “十三五”期间,浙江小微企业将迎来哪些新变化?看看《规划》怎么说——

  全省新增小微企业数达50万家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浙江在小微企业发展上将实现16个具体预期指标:全省新增小微企业数达50万家,全省小微企业数量增长年均达10%左右;全省信息经济、节能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创等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达25万家,信息经济、金融等小微企业增速不低于15%,淘汰“脏乱差”“低散弱”企业(作坊)4万家;全省新增“个转企”企业5万家,“小升规”企业2万家,新增股交中心挂牌企业200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00家;全省科技型小微企业数累计新增1.5万家,年均增长超过12%。新增市级以上著名商标1000件,新增省以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50家。新增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小微企业数量3000家,新增有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6000家;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基地)达到1000家,全面建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小微企业名录库,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基本建成,五年内新增小微企业贷款超50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持续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

  浙江力推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

  《规划》提出,全省小微企业培育重点突出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小而精,即坚持走精细化发展之路。引导小微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以美誉度好、性价比高、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小而新,即坚持走新颖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持续投入、持续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小而专,即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打造一批细分行业中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小而特,即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等。小而美,即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大力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另外,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2017年是“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下一步将持续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着力形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

标签:企业发展;浙江;工商局;成长计划;信息经济;浙江省;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