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综述 | 时事 | 经济 | 华人 | 中外关系 | 军事 | 综合 | 人物 | 周刊 | 专题 | 图片 | 趣闻 | 博览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际新闻 > 军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

美军打造美艳“红粉兵团” 专攻女人心套情报

  2009年,美国在阿富汗领导的反恐战争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但这几年来美军的强硬手段是“越反越恐”,引起阿富汗举国民怨沸腾。今年7月,美军再次发起代号为“弯刀行动”的大规模军事围剿,他们吸取教训,摒弃以往的斩首行动,转而采用柔性手腕赢取民心。近两个月来,一支号称“红粉兵团”的海军陆战队特别行动组引起广泛关注,它的46名队员全部是女性,通过结交阿富汗妇女获取情报,美军内部报告显示,她们的工作成效斐然,成为美军阿富汗新战略的“优秀典型”。

  沉默的力量

  阿富汗妇女是重要情报源

  今年7月初,美军在阿富汗南部向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代号为“弯刀”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深入塔利班武装的腹地赫尔曼德省进行围剿,但至今仍未取得重大进展。

  8月份举行的阿富汗总统以及地方选举更是笼罩在恐怖阴云之下,武装组织策划的袭击一波接一波,让美军大为头痛。

  为了加紧情报搜集,美军出动一支由46名女兵组成的海军陆战队特别行动组(FETs),这支今年6月才组建的“红粉军团”专门负责在赫尔曼德省四周巡逻,结交战区的阿富汗妇女获取情报,并希望藉此赢得阿富汗人对美军军事行动的支持。

  在阿富汗,女人是不允许与至亲之外的男性接触的,她们通常养在深闺,绝少抛头露面,成为了沉默的一群人。但她们却是极为重要的情报来源。

  美国军方的一份内部报告称,阿富汗妇女,这个占据当地一半人口的群体,对她们的兄弟、丈夫、儿子有着惊人的影响力。她们不愿意看着自己的亲人加入塔利班,更不愿意看到他们在与美国人的战斗中丧生。“她们是阻止塔利班壮大的重要环节”。

  过去,只会硬碰硬的美军无法接触到这个沉默的群体;现在,有了这支女性组成的特别行动部队,美军成功地从阿富汗妇女身上获得一些重要情报。

  上尉扎佳丽·马丁是第3海军陆战队第2营驻扎在赫尔曼德省纳乍得地区的指挥官,她说经常从当地妇女那里获取可靠情报,比如塔利班的武器藏匿地点、塔利班埋藏的炸弹地点等等。

  然而,即使这些海军陆战队员全部是女性,大多数阿富汗妇女仍然不愿意与她们往来,更不用说是提供情报了———几百年来,阿富汗人对外国人怀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军中极度缺乏女性翻译员,而阿富汗妇女不愿与女兵交谈的时候有个男人在旁边;再加上美国女兵穿军装、随身带枪,还不忌讳地与没有血缘关系的男性一起工作,这点无法得到阿富汗妇女的理解。

  美军攻心术

  先交朋友后套情报

  为了克服这些文化冲突带来的困难,特别行动队全体女队员都在头盔下包上五颜六色的头巾,主动显示对当地习俗的尊重。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指挥官珍妮佛·格雷瓜尔上尉说:“在这里,女人不把头发包裹起来就跟赤身裸体没有区别,而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展示美军对阿富汗文化的尊重。”

  不像她们的男同事,特别行动队的女队员们巡逻时很少戴太阳眼镜,这样她们在脱下头盔时,阿富汗人就能根据头巾辨认出她们的女性身份。这对于有阿富汗男性陪伴在旁的妇女尤为重要,因为丈夫、兄弟往往是阻止她们与女队员交谈的第一道障碍。

  中尉维多利亚·什伍德曾经4次尝试与妇女交谈都以失败而告终,“她们一看到我就把门关起来”。

  有一次,维多利亚在任务快结束的时候遇见一名妇女正在田间行走,她通过翻译与妇女攀谈起来,并惊喜地发现自己并没有受到排斥。这名叫娜祖的妇女甚至握着维多利亚的手,亲热地称呼她为“姐妹”。

  娜祖说,他们一家被塔利班赶出家乡,搬到这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没聊多久,娜祖的一个男性亲戚就粗暴地打断她们的谈话,维多利亚只好无奈地看着他们远离的身影。

  维多利亚说,当地居民之所以害怕与她们交谈,是因为这可能引来杀身之祸。

  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近几个月来成为美军和塔利班交火的主要阵地,双方的武装力量非常接近,中间的村落就成为二者重点监控的地段。

  当地村民靠种植小麦和罂粟维生,塔利班武装就在1公里外的不远处,他们经常利用望远镜观察村民的生活状况,只要发现他们与美国人交谈一律格杀勿论,这造成美军难以从居民处获取情报,也是特别行动队女兵无法找到妇女踪影的重要原因之一。

  女兵养成术

  女性特种部队专业化

  特别行动队指挥格雷瓜尔上尉认为,尽管她们的工作四处碰壁,但仍然具备极高的战略价值。

  海军陆战队女队员称美军在伊拉克曾经部署了女特种兵执行类似的任务,并成功策反了一个过去支持基地组织的逊尼派穆斯林社区。

  格雷瓜尔上尉称,与阿富汗妇女建立长期关系,并获得可靠情报,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但是非常值得等待。美军的内部报告也称,女特种兵的行动还改变了阿富汗人对美军的固有看法。

  一名阿富汗老人曾为女兵打开家门说:“你们的男人来这里打仗,但我知道你们这些女人来这里给予帮助。”

  报告还指出,这些女兵队伍不能随便组建,必须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首先,这支队伍的女兵必须从事全职工作,由专门的军官进行管理、训练,不能像以往那样从附近的部队里随便找几个女兵滥竽充数。

  其次,美军还必须大量增加翻译官的人数,而且必须是能够胜任徒步巡逻任务的女性。这些女性翻译官必须具备两种基本素质,除了要掌握套取情报的军事技巧外,还要熟悉阿富汗的历史文化。

  曾在伊拉克战场服役的下士莎拉·弗勒说,许多伊拉克妇女对于她24岁还未婚、甚至没有孩子的事实而感到惊异。她说:“我们经常碰到文化冲撞引起的矛盾,有个伊拉克男子甚至想把我买下当妻子。”

  特别行动部队的女兵在实战中总结出一些经验。

  比如,她们在与阿富汗妇女第一次见面时并不急于深入采访,而是要“建立关系”争取回访;做家访前要注意随身携带人道主义物资,并直接送到妇女手上,否则这些礼物会被更强壮的男性抢走。

  女兵当自强

  敦促军方重视女兵

  根据这份军方内部报告显示,与对待男兵的态度截然不同,阿富汗人似乎并不排斥美国女兵四处巡逻,他们比较尊重女兵,甚至把不愿透露给男兵的情报告诉这些女兵。

  当美军在街道上巡逻时,女队员总是受到邀请进入民居,而男队员则只能站在门外。

  在许多案例中,女队员总是对话的破冰者,阿富汗妇女逐渐打开心扉谈论她们的日常生活和烦恼。

  而妇女欢迎女队员回访的事实,则证明了她们在与美国女兵交谈后,并没有受到家中男人的惩罚,这对美军来说无疑是一个得到认可的好消息。这种现象完全出乎美国人的意料之外,报告的总结称“阿富汗文化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灵活。”

  哈佛大学公共领导中心研究学者宝拉·布洛威尔在8月的《波士顿环球报》网络版上撰文称,维持治安、反暴动等任务已经成为当今各国军队的常规任务,要打赢如今的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必须首先赢得当地居民的信任和民心,而女兵在这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她们能接触到男兵无法触及的另一半人口。在一些特别行动部队,女性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的职能反映了阿富汗战争的实质正朝着暴动与反暴动方向变化。

  作为一名西点军校毕业生,布洛威尔称2008年西点军校的女性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史最多,高职位的女军官都积极谋求实战经验,她认为,只要给予机会,女性的表现不比男人差。

图谋天下
莫斯科红场精彩阅兵大回顾
国内外最奇特的婚礼(组图)
泰国环球小姐出炉(组图)
盘点高学历人才干的傻事
曾嫁三位王子的绝色财女
LadyGaga捧场《美国偶像》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上演
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建成通车(图)
重庆核工厂首次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揭秘鲜为人知的军事趣闻 美军战机挂着马桶打仗
·揭秘美军十大最骇人实验:打造超级战士(图)
·巴基斯坦一部落地区遭美军无人机袭击 至少10人死亡
·日本3名町长反对驻日美军基地部分功能迁至德之岛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