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通讯:“一带一路”人才合作方兴未艾
2017年05月02日 10:33:31 来源:新华社

  4月27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弗林德斯大学医学院教授克里斯·弗兰科(左二)陪同中国常州大学副校长陈奎庆(左三)参观弗林德斯大学医学院实验室。新华社发(王晓童 摄)

  4月27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常州大学代表团与弗林德斯大学医学院代表举行会谈。新华社发(王晓童 摄)

  新华社堪培拉5月1日电通讯:“一带一路”人才合作方兴未艾

  新华社记者赵博 徐海静

  5月初的澳大利亚已入深秋,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市秋雨潇潇。不过,来自中国常州大学的一行人带来了满满的江南春意。常州大学代表团日前与弗林德斯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澳著名高校就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国外同行寻求互利共赢合作,加强高校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等方面的交流,积极借鉴外国高校的优势学科,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这已经成为当前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工作重点。常州大学代表团此行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寻求人才合作的典型事例之一。

  常州大学副校长陈奎庆说:“‘一带一路’为中国高校提供了一个国际级交流的平台,中国高校也在为‘一带一路’培养国际人才,所以常州大学把握住此次机会勇敢地走出来,争取与澳大利亚高校实现创新性合作。”

  常州大学坐落于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常州市,始建于1978年。30多年的办学经验让常州大学明白,想要突破发展局限,必须走出去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高校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培养国际型人才。

  位于阿德莱德市的弗林德斯大学是澳知名学府,其医疗专业在国际上享誉盛名。

  陈奎庆说,常州大学目前正在筹办医学院,弗林德斯大学医学院先进的治学理念和完善的管理经验对常州大学来说非常重要。与弗林德斯大学合作,将使常州大学师生受益匪浅。

  陈奎庆预计,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常州大学将会与更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这不仅仅是交流,更是为国家培养国际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

  弗林德斯大学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塞巴斯蒂安·拉内斯科德在与常州大学代表团会谈时表示,弗林德斯大学与中国高校很早就展开了合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弗林德斯大学很愿意并期待与常州大学携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中国和澳大利亚虽然距离遥远,但各种形式的人才合作正方兴未艾。

  据了解,澳纽卡斯尔大学已经和中国启音启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东方启音)开展言语治疗课程及培训的合作,为中国培养言语治疗师。

  言语与语言病理学在中国起步不久,包括自闭症、吞咽、腭裂修复后喂吃技巧和言语治疗师等从业人士较少,是目前中国急需的医疗人才。

  东方启音首席执行官姚秋武说:“此次与纽卡斯尔大学的合作是推进中国言语治疗行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一步。”

  中国与世界的人才交流早已有之,但“一带一路”倡议为这种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而广阔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与世界的人才交流和合作必将产生丰硕成果,惠及全球。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