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辛识平:千秋侠客梦 江湖再相逢
2018年10月31日 23:51:24 来源:新华社 辛识平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题:千秋侠客梦 江湖再相逢

  这是一个让人伤感的秋日。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溘然长逝。“大侠”远行,情义永存,多少人在泪奔中又一次翻开一部部经典之作——“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对很多人来说,金庸写的不止是武侠,更是人性与世界,是那个千百年来激荡在中国人心中的“侠客梦”。

  读金庸小说,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人物,自有一种人格的力量。乔峰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盖世英雄,郭靖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黄蓉的冰雪聪明,令狐冲潇洒不羁的少年意气,段誉的温润平和、仁厚善良,小龙女的超凡脱俗……他们并不完美,但那种侠骨柔肠、真情大义总能拨动人们心弦,让一代代读者为之热血沸腾。

  翻开金庸小说,如同铺展一幅中华文化的多彩画卷。“降龙十八掌”的招式名称,多源于《易经》;《天龙八部》的回目连起来,是五首绝美的词;“玉笛谁家听落梅”“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新巧菜谱吃出了文化味道;更不用说那个方生方死、玄妙无比的珍珑棋局,道尽了向死而生、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生哲理。有人说,金庸小说呈现了中国文化雍容而美好的部分:儒的至大至刚,道的恬淡无为,佛的悲天悯人,就这样浸润在文字之中,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不管是笑傲江湖,还是快意恩仇,抑或是儿女情长,那种浩然正气、家国情怀,那种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总是让人为之一振,唤醒我们心中的那个“侠客”。这是金庸小说的永恒魅力,是一代代人之所以神往武侠世界的精神密码。

  今年年初,《射雕英雄传》英译本出版。当越来越多的金庸小说走向世界,何尝不在表明:金庸所讲述的中国故事,也在打动整个人类的心灵。


标签:金庸;武侠;大侠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