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 享年94岁
2018年10月30日 19:32: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庆波

1540898955154_5bd8408b159bb869152541ff.jpeg

  据明报消息,明报创办人、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去世,享年94岁

  查良镛在8岁左右开始接触武侠小说,初中三年级时初涉写作,与同学合作出版《献给投考初中者》。1944年,查良镛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6年秋,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1952年调入《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

  1955年,查良镛以“金庸”为笔名,创作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并于《新晚报》连载,大受欢迎。

  1956和1957年分别在《香港商报》连载《碧血剑》和《射雕英雄传》。其后他的作品一部部横空出世,直至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总共写了15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

  1985年起,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政治体制小组负责人之一,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2000年,获得大紫荆勋章。2009年9月,被聘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同年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金庸先生的读者遍及全球,被喻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作家。无数华人都是在他的武侠世界里长大的,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概括了他的所有经典,每一部都是当下的大IP,被翻拍成无数的影视作品。

  【浙江新闻+】

  《金庸九十 矍烁如故》

  穿着枣红色唐装的金庸先生,目光炯炯,虽然头发稀疏了,却一丝不苟,气色很好。

  2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浚生和现任校长林建华,在香港金庸先生的家里,拜访了金庸先生。

  昨天,张俊生向记者讲述了当天聚会的情景,“3月10日是金庸先生90岁诞辰,我们给他带去了一份礼物。”张浚生说的礼物,是份竹简,上面印着浙江巡抚廖寿丰上奏光绪帝创办求是学院(浙大前身)的奏折,上面有光绪皇帝准奏的朱批。

  张浚生说,拿到竹简后,金庸先生“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看得很认真。我们围绕着一张桌子交谈,他家的客厅干净雅致,我们谈话时,他的夫人一直陪伴在旁边。”

  听力和视力都很好

  说话不太流畅

  “金庸身体还可以,听力、视力都很好,就是说话不太流畅,不过有些话我们还是听得很清楚,他也不断地和我们交谈。”所以,这次,作为客人的张浚生和林建华更多地在说,听力仍然很好的金庸则是不住地点头,表示赞许。

  张浚生和林建华向金庸汇报了此次香港的行程,一方面是为了香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香港浙江大学校友会换届,另一方面是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的活动,当然期间还拜访了一些在香港的朋友。

  自从1985年,张浚生去新华社香港分社任职后,他和金庸就成了好朋友。1999年,金庸出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浚生是直接促成者。

  “1985年,金庸当时还是《明报》社长,我去了新华社香港分社以后,最早是分管新闻工作。所以,我到香港拜访的第一个人,就是金庸。他看到来了一个老乡,很是高兴。” 最近几年,金庸很少外出,张浚生每次去香港都会尽可能安排时间去看望他,“有时,金庸也会陪我们到酒店吃饭。”

  喜爱龙井茶和丝绸

  很想回浙江

  因为腿脚不便,大部分时候,金庸都待在家里。“但他视力不错,每天看书。什么书都看,知识面很广。”张浚生说,“不过,他已经不写东西了。”

  偶尔,金庸也会跟倪匡、蔡澜等朋友出去吃个饭。但大部分时间,还是朋友去家里看他。“毕竟到了这个年纪,走路已经不太方便。”不过,让张浚生感动的是,哪怕是让人搀扶着,金庸依旧坚持送他们到家门口。

  金庸上一次公开来浙江,是在2008年9月17日。当时,金庸书院落户海宁,金庸在书院奠基仪式上致辞。

  “他对家乡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我经常给他带点龙井茶,他很喜欢。”张浚生去年给金庸带了印在丝绸上的《道德经》,“他爱不释手。”

  “现在他还是人文学院的名誉院长, 对浙大还是非常关心。”每次,见到张浚生,金庸都会问起浙大的有关情况。

  “现在最让他懊恼的是,他没办法出门旅行,但他心里,还是很想回浙江来看看。”张浚生说。

  今天是他92岁生日,4499人众筹90056元给他庆生

  张纪中、马云、黄晓明等纷纷加入祝寿大军

  (本文原载于2014年3月5日的《钱江晚报》)

  《金庸先生,生日快乐》

  生于1924年3月10日的金庸,今天迎来92岁的生日。

  这几年,金庸先生基本上不公开露面。去年生日当天,金庸吧官微晒出金庸先生庆生的照片,头发花白,抿嘴微笑。今年,他会怎么庆祝?他的粉丝们,又以怎样的方式在为他庆生?

  虽然对于金庸迷来说,金庸每年的生日都是一个节日,但今年似乎格外隆重。

  有读者破天荒地动用众筹手段为金大侠祝寿。这个读者,是著名导演张纪中。他拍过《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多部金庸作品。

  2月23日,他在新浪微博发起了#不老的金庸#话题为金庸先生祝寿,并征集广大网友对金庸先生的祝福。

  在淘宝众筹的项目介绍上,张纪中说,“我们将从这些贺寿祝福中遴选92条祝福,收录到‘不老的金庸——喜庆金庸92岁寿辰’纪念画册中,送给金老。同时,这些画册所得筹款,将捐赠给青海玉树曲麻莱县第二民族学校的孩子们。”

  同时,他们还特别定制了风清扬、杨过、小龙女等金庸武侠经典人物公仔及兵器雕塑,以致敬金庸,回馈金迷。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30分,参加人数达到了4499人,已筹金额为90056元。

  2月24日,“风清扬”马云,也发布了自己录制的祝寿视频。

  马云说,“金庸武侠精神对自己及阿里企业文化影响深刻,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个“花名”,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花名可以剥除职位高低的权利感差异。

  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

  马云和金庸相识于2000年7月29日,香港的镛记酒家。

  当时,一位记者托朋友代马云约来金庸。据说,3小时后,两人成了忘年交。金庸以“神交已久,一见如故”相赠马云。后来,他还送马云别号“马天行”,意指天马行云,但从不踏空。

  微博上,曾出演过金庸武侠剧的“韦爵爷”黄晓明、“小龙女”刘亦菲、“阿朱”刘涛、“赵敏”安以轩、“阿珂”应采儿等明星艺人,也纷纷加入祝寿大军,送出祝福。

  昨天,尚雯婕还发布了自己演唱的《侠客行》同名主题曲及MV,声称为金庸先生祝寿。《侠客行》是金庸先生于1965年发表的小说,是其成熟期的作品之一,被视为“最难改编的金庸作品”。

  还有粉丝晒出自己描画的金庸小说插图,也有人将金庸武侠剧经典片段制作成怀旧合辑,尽显“十八般武艺”。

  有人笑言,这次给金庸的祝寿队伍,“可绕地球三圈”。

  这似乎是近几年来,为金庸先生庆生的最隆重的一次群体祝寿。

  这一年,金庸先生并没有公开露面。去年10月,他在内地推出了新书《明窗小札1964》,不过,是旧作合集的新出。

  金庸上一次公开来浙江,是2008年9月17日。当时,金庸书院落户海宁,他在书院奠基仪式上致辞。

  “他对家乡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我经常给他带点龙井茶,他很喜欢。”

  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浚生,前几年给金庸带去了印在丝绸上的《道德经》,“他爱不释手。”

  (本文原载于2016年3月10日的《钱江晚报》)

标签:金庸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