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最贵一斤卖出2000多元!安庆桐城如何念好茶叶致富经
2021年05月04日 10:22:5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朱彦超 杨晓轩 王坚颖

  让村民生活更富更好,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安庆市桐城市通过一片小小的茶叶给出了答案。

  虽然名气不如普洱、龙井、碧螺春等名茶,但是桐城市的部分高端茶叶也在市场上卖出了每斤2000多元的“好成绩”!其中把茶叶“致富经”念得最好的当属大山里的黄甲镇。

  成立合作社 “小花”出大山

  从桐城市中心出发,驱车10多公里,穿过一片连绵青山,便是黄甲镇了。继续沿着山路往上,在海拔八、九百米的山顶,就是桐城当地最有名的茶叶品牌“桐城小花”的发源地——杨头村。

  黄甲镇是个纯山区镇,人均耕地不足0.3亩,而杨头村更是一点耕地也没有。2014年建档立卡时,村里贫困发生率达67%,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跑去城里务工,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06年,村民王忠平组织40余户茶农,成立了有机茶合作社。“茶农分散经营,种植采摘标准不一,发展资金有限。”王忠平说,为此,他决定回到村里带领大家一起干。

  合作社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在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技术上统一标准,并统一采购有机饼肥发放给茶农。同时,王忠平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大大提高了茶叶品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杨头村现有标准化有机茶园450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其中集体茶园50亩,建有杨头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杨头国色天香茶厂等四座标准化的专业茶厂。如今,一大批走出山区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加入合作社,社员达到110户,生产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桐城市茶叶协会会长的王忠平粗粗地算了一笔账,去年合作社平均每户社员的销售额在2至3万元左右,平均增收4000多元。作为精准扶贫项目的桐城小花茶叶,在当地政府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了这一品牌。王忠平感慨道,“5、6年前,最贵的桐城小花也就卖每斤8、9百元,而今年最好的卖到了每斤2000多元,深山里的‘黄金叶’终于走了出去。”

  盘活绿资产 一地生“四金”

  在黄甲镇的另一个山村黄埔村,也做着茶叶的文章。虽然不是桐城小花茶叶的发源地,但黄埔村也是核心产区之一,现有茶园4000多亩,村集体茶园200多亩。

  黄埔村虽然不像杨头村一样家家户户种植茶叶,但茶叶给村里壮大集体资产挣到了第一桶金。

  黄埔村党总支书记王立勇告诉记者,“村里不仅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建成村标准化茶厂和冷库,还购置了桐城第一台茶叶筛选机,用以满足不同用户对茶叶条形大小、长短、粗细的精细分级需求。”

  去年,黄埔村的茶产业就给村集体资产带了近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这笔钱也成了杠杆,村里还巧妙地利用飞地的模式,通过购买大型机械设备并在桐城市里租赁的方式,获得经营性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5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已突破1.4万元。

  除此之外,黄甲镇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桐城市双创白茶基地、浙江芳羽茶业公司等龙头茶叶企业,盘活“绿资产”。

  双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少清告诉记者,村民将林地入股流转,村集体用固定资产投资入股。村民不但能拿到股金和现金分红,还能在白茶基地领到租金和每月务工薪金。这样“一地生四金”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土地细碎、产销脱节等发展瓶颈,“产业+就业”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桐城小花茶,外形条索舒展,形似兰花,色泽翠绿,入口有兰花香,滋味醇厚鲜爽回甘,它的味道就和黄甲镇茶产业的发展一样,令人回味无穷。天目新闻记者从桐城市农业局了解到,到2025年,桐城市茶园总面积要达到7.0万亩,干茶总产量达到980吨,年产值达到5.8亿元。

标签:沿着高速看中国;安庆;桐城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最贵一斤卖出2000多元!安庆桐城如何念好茶叶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