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川南这条高速 沿途有美亦有慧
2021年04月24日 12:49:58 来源:人民网 记者 乔雪峰

  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南线出发,9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宜宾。一路上, 气象传感器、高精摄像头、车联网设备、边缘计算设备等时不时出现在路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贯穿于这条全流程数字化的“云”上高速公路——成(都)宜(宾)高速公路。

  成宜高速于去年底正式通车,得益于数字化、智慧化系统的加持,高速公路出行体验正变得更加舒适、安全。

image.png

 成宜高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到川南经济区最便捷的大通道。交通运输部供图

  成宜高速公路全长约157公里,起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止于宜宾绕城高速公路,总投资246亿元,全线双向六车道建设,由四川铁投集团投资建设,是四川省内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全线共设置桥梁157座、隧道4座、互通式立交17处,设计时速120公里。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宜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的16条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之一,也是四川省内南向高速公路通道布局“两走廊、四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有了这条高速,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就有了最短、最便捷的联系通道。”

  据介绍,作为交通强国第二批试点省份,四川省的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于去年11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其中,成宜高速成为方案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还是四川省“新基建示范工程”、四川省交通强省“首批示范项目”。

  强国试点、强省示范,其示范效应究竟在哪?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告诉记者,成宜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精度气象、智能感知、高精度定位、车道级导航、智能诱导管控等技术,是名副其实的“智慧高速公路”。

  据了解,成宜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内首条全要素、全覆盖的智慧高速公路,总体建设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支持“自动驾驶”,试点选取试点路段配套建设自动驾驶基础设施,达到支持L4级自动驾驶标准;第二部分为全线“车路协同”,构建完善的高速公路网智能感知管控体系,实现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第三部分则是全线“智慧高速”,基于数字新基建打造全方位智慧能力,旅客将在成宜高速上享受到更加安全、舒适、快捷的智慧出行。

  “智慧高速公路”绝不是新技术的简单堆砌。据了解,四川铁投集团通过与阿里云等前沿科技企业组成联合实验室,通过新技术解决老问题,实现了高速公路的数字化、精细化服务,让车主从App、渠道得到实时路况精准推送,真真正正体验“云”上出行。

  大道既成,蜀道不再难。成宜高速的建成,从设计施工到管理运行,既有车与路的协同,更有智慧和服务的融合,以超前的理念规划出人们未来出行的全新模式。周勇表示,作为面向“生态服务共享”打造的数字高速原创品牌,成宜高速更将在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努力打造样板,为人民提供可信赖、高质量、更先进的出行服务。

标签:高速公路;四川省;智慧;经济区;出行;交通运输部;人工智能;成都平原;试点;云计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川南这条高速 沿途有美亦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