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共同富裕怎么共同奋斗?南浔德清庆元“一线总指挥”冲起来了
2021年05月17日 14:36: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共享联盟德清站 董华

  最近,有个词在浙江很热——共同富裕。

  国家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5月8日至9日,浙江省委专门利用一天半时间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要求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

  共同富裕,是机会均等的共同富裕,人人有份,更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动员令发出,在进入全面抓落实的“赛道”上,南浔、德清、庆元等地的“一线总指挥”们冲起来了。

  协手合作and对标先进 比学赶超不停步

  5月12日,庆元县县长胡献如带队到访长兴。从浙西南到浙北,是什么让他不惜纵跨整个浙江而来?协作是个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个摆在浙江面前的现实是,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亟需突破。早在2003年,浙江提出“山海协作”工程时,庆元和长兴就开展了协作。如今,面对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重大课题,“一家人”如何进一步协作?“老弟”庆元想到了“老哥”长兴。

微信图片_20210516112945.jpg

  庆元县县长胡献如(左二)考察天能集团。共享联盟长兴站 赵世堃 摄。

  在长兴,胡献如一行最先来到天能集团。今年3月31日,知名浙商助力丽水跨越式发展大会在丽水召开。当时,省工商联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与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在会上就组成联系结对组,助力庆元县跨越式发展。在那之后举行的知名浙商助力庆元“双招双引、双争双创”座谈会,签订了知名浙商助力庆元跨越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这次把首站放在天能集团,不难看出其中深意。

  胡献如等人参观了天能文化展馆、锂电智能工厂等地,对天能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宽敞明亮的锂电智能工厂生产车间,飞速运转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品种繁多的锂电产品吸引了胡献如的关注。

  实现共同富裕,其中一条路径是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天能集团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智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发展的经历,给庆元工业发展带来了启迪。以食用菌、竹木、铅笔为三大主导产业的庆元生态工业,也将坚持现代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在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给胡献如等人带来新理念,产业园“政府主导、九村联建、公司运作”的模式和智慧化养殖让他们印象深刻。参观中,胡献如希望两地能构建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实现优势共享,推动合作共赢,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就在胡献如到长兴前4天,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也来到长兴。和平时考察不同,他此次率领团队规模很大——全县平台、镇(街道)“一把手”都在其中。考察目的也非常明确——专门聚焦乡村,一连走访了石泉村、顾渚村、新川村、仰峰村四个村。在每个村,敖煜新都详细询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生态产业、农民致富增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516112951.jpg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左四)参观考察长兴乡村。共享联盟德清站 姚海翔摄。

  实际上,此次带队走访,他自有打算。当天回到德清,在全县平台、镇(街道)一把手工作例会暨第二期“强村论坛”上,就要求各镇(街道)党委书记结合现场考察谈了心得体会。“德清在推进共同富裕上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但是也存在不少短板。”敖煜新希望以实地学习的方式,让大家对标先进、拓宽视野、以学促干。

  先行示范区or示范县域样本 不同目标有着同样雄心

  对于共同富裕,德清的目标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其中的“先行”二字,足见德清的决心。

  5月8日,敖煜新在全县平台、镇(街道)一把手工作例会暨第二期“强村论坛”上提出了这一目标。不久后,5月14日举行的县委常委会上,他再次提到了“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在浙江做“先行示范”,德清自然要强化自己的标识度。对此,敖煜新提出,着重突出“精神共富”这个特色。德清是县级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一的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状元’要有‘状元’的样子。”他希望,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与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工作。

  实际上,敖煜新表示,要让各项工作、发展目标都服务于共同富裕这个长远目标。目前德清县域先行示范的思路框架、工作重点、创新举措都在进一步细化研究中。在科学谋划、加快落地基础上,德清成立了“共同富裕先行”专班,将抓紧抓实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危旧房、“双一流”文明城市、文旅消费等方面工作,持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品质化水平。

  “真正以实际成效体现共同富裕成果。”敖煜新说。

  对标德清这位“邻居”,南浔对共同富裕的追求同样不小。

  5月13日,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在《浙江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

1620862765320_609c672d159bb86c53c3dd31.jpeg

  “一直以来,城乡一体融合均衡统筹发展是南浔区的重点工作。”杨卫东在文章中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积累了深厚的基础。也正因此,南浔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本,是“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的。他用一组数据来证明:南浔区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1.62∶1,远低于全国和全省的收入差距。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南浔区委、区政府就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还引起了新华每日电讯的关注并作了专门报道。

  目前,南浔区制定行动方案,成立专责机构,还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路线图包括“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五个体系,涵盖“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五方面内容,实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大工程,并细分为57个项目。时间表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W020210414743142205334.jpg

  4月14日,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中)参加2020年度亿元以上独立选址竣工工业项目巡看走访活动。共享联盟南浔站 倪傲杰 摄。

  谋篇布局的背后,不难看出南浔暗藏的“雄心”。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启动后,南浔就制定打赢产业规模、商贸繁荣、万户收入、村集体经济四个“倍增战”的发展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2月22日,杨卫东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进企开展“三服务”;3月9日,见证总投资25亿元全球文创产业园项目落户南浔;4月14日,实地考察22个2020年度亿元以上独立选址竣工工业项目建设情况,推动工业项目高效运营……为了当好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南浔已经“冲”起来了!

标签:富裕;南浔区;样本;示范区;示范;工业项目;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怎么共同奋斗?南浔德清庆元“一线总指挥”冲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