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山西故土
2021年07月25日 10:11:50 来源:新华网

  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24日亮相在太原开幕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并将在此长期陈列展出。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

  这是7月24日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拍摄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据介绍,20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大规模盗凿,“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内的大量文物流失海外。2020年9月,该佛首现身日本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会同相关部委,历经曲折的追索行动,促成佛首回归祖国。今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山西有关方面,推进佛首展示选址、安全环境改造、展览策划制作等各项工作,为佛首回归原属地创造条件。

  “石窟寺流失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我们郑重重申,中国政府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包括石窟寺流失文物。”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有序开展资源调查、法律完善、能力建设等工作,通过一切可能和必要途径,促成更多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

  这是7月24日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拍摄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了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


标签:龙山;石窟;文物;流失;国家文物局;国宝;国家文物局局长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山西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