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赞助、转播、供应商……中国企业逐梦东京奥运会
2021年08月05日 11:32:19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韦玥 实习生 程直

  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7月23日终于开幕。根据此前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等五方商定的结果,首都圈的比赛场馆将采用无观众的“空场”形式办赛,首都圈外的比赛场馆观众人数限定在场地规定人数的50%以内,最多不超过5000人,并且全程不接待外国观众。

  这一届特殊的奥运会,在赛场之外,中国品牌们也开始“竞赛”,从转播、赞助到供应商,诸多“中国面孔”出现在奥运赛场。

  史上赞助最多奥运会,81家官方赞助商

  东京奥运会是史上赞助最多、赞助收入最高的一次奥运会,据东京奥组委最新公开的预算数据,东京拿到了81家赞助商超过38亿美元的商业赞助收入,是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至少两倍。

  记者发现,东京奥运会赞助商阵容分为两个级别,即14家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商),和日本国内67家赞助奥运会的本土企业。

  67家赞助奥运会的日本本土企业则被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金牌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官方供应商。包括大家熟悉的运动品牌亚瑟士、相机品牌佳能、食品品牌明治、主营方便面的日清食品等都是本次奥运会日本本土赞助商,他们共计为东京奥组委创造了高达33亿美元的收入。

  TOP赞助商唯一“中国面孔”,阿里全方位服务奥运会

  从本次TOP赞助商名单来看,阿里巴巴集团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唯一全球赞助商。

  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始于2017年初,双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为奥运会提供官方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并且成为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服务将跨越平昌冬奥会、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直至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

  据阿里方面介绍,天猫、淘宝、阿里云、天猫国际、考拉、聚划算等用数字化的方式支持和服务东京奥运会。

  2018年全球首家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落地天猫,现在,该旗舰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奥林匹克店铺,粉丝近50万。去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东京2020奥运会天猫互动官网上线。据介绍,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官方内容阵地,互动官网是奥林匹克数字化转型在内容上的创新。

  阿里云和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联手打造了奥林匹克转播云OBS Cloud,为转播方提供云上解决方案。此外,阿里云还为今年上线的奥运官网Olympic.com提供云服务。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谈道:“基于OBS Cloud,转播机构不仅可以接收赛事内容,还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内容创作、管理和分发系统,这使得转播方的工作人员可以远程进行转播和编辑工作,而不必亲赴东京奥运现场。”

  转播权之争,腾讯、快手拿到“入场券”

  在这届“空场”奥运会,奥运会转播权更是各家企业必争的“香饽饽”。东京奥运会,有三家中国互联网平台拿到转播“入场券”。

  2020年,中国移动旗下咪咕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赛事转播顶级合作伙伴,率先得到入场券。

  今年5月,快手先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与2022北京冬奥会的持权转播商,6月再宣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

  而另一边,腾讯也成为央视总台 2020 东京奥运会、2022 北京冬奥会的赛事转播视频战略合作伙伴。据介绍,腾讯将通过旗下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微信、QQ、腾讯新闻、腾讯网、腾讯微视、QQ 浏览器、腾讯看点等产品,提供丰富的点播与短视频内容、专业及时的奥运资讯、多元的精品原创节目、多场景的互动体验。

  至此,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两届奥运会的版权格局基本成型,由央视主导,中国移动咪咕、腾讯和快手三大互联网平台入局。

  热门赛道队伍和队员,成中国品牌争夺又一重点

  没能拿下奥运会官方赞助商、官方转播权的品牌,把目光瞄准热门赛道的国家队和运动员。

  记者发现,中国代表团热门国家队基本上都已被赞助。

  比如立白集团成功与国家击剑队达成合作,成为国家击剑队赞助商;手机品牌vivo则在东京奥运前一周官宣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官方赞助商;今年4月,韩束与中国游泳队签订合作,并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成为中国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小红书、人人车等赞助了中国女足……

  安踏不仅赞助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还为举重队、摔跤队、拳击队等10支中国国家队、22个比赛项目提供比赛装备和后勤服务。

  此外,还有一众品牌与国家队在某一方面达成合作,例如百度智能云为中国国家跳水队独家AI技术合作伙伴,泸州老窖旗下产品成为中国国家队专用庆功酒。

  明星运动员也被品牌争抢。7月12日,携程旅行宣布签约中国兵乓球国家队的刘国梁、马龙、刘诗雯成为携程旅行金牌旅行团,三人分别担任携程旅行精选官、携程旅行体验官、携程旅行分享官,将分享他们奥运体验。

标签:奥运;经济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赞助、转播、供应商……中国企业逐梦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