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将麻花做成文化 来自丽水的糕点大王想让非遗糕点制作技艺更真实地融入人们生活
2021年08月18日 08:35:50 来源:天目新闻

  在杭州西溪湿地深处,有一间1200平方米的“糕点文化体验馆”。各种江南传统点心穿插遍布在展馆之中:招牌的小麻花口味多达13种,红糖麻花浓郁酥脆、绿豆糕清香软糯、花生酥、牛轧糖缠绵有嚼劲……该展馆集手工糕点的现场制作、学习课程、文化展示为一体,既是吃货天堂也是传统美食爱好者的现场课堂。

  这个网红展馆的前身是“杨先生的麻花”店,其创始人是来自丽水庆元西溪村的杨发伟。从蜗居杭州农贸市场的一间格子铺,到自建工厂、拥有数家店铺、年销售超5000万,他用从父辈传承的麻花制作手艺书写了励志传奇。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线下销售阻滞的情况下,店铺依然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取得了不裁人的骄人成绩,目前实际雇佣人员超过100人。

  目前,“杨先生麻花传统制作技艺”被授予杭州市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也是杭州市优质旅游购物店(五星级)。杨发伟表示,无论是线下体验馆,还是抖音短视频,都是希望展示中国美食的魅力,让非遗糕点制作技艺更真实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参与保护与传承。“店里有好多员工都待了有八九年,糕点制作是辛苦活,我们给出待遇也还是可以的。希望员工能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把自己当成匠人看,我做出来的东西一定要好。”杨发伟说。

标签:麻花;糕点;展馆;制作技艺;杭州市;店铺;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糖;传统美食;杭州西溪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将麻花做成文化 来自丽水的糕点大王想让非遗糕点制作技艺更真实地融入人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