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医二代”眼中的“白衣之内”
2021年08月18日 14:11:30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梦想,贵在一代代去赓续;初心,值得一代代去坚守。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一批“金医二代”走进医院,用一日的时间体验父母的工作,目睹医院的忙碌,见证父母的辛苦,感受医者的坚守,体悟医者的执着。高中生姜逸昕也是其中一位,近日,她在“走近”妈妈——我院中医外科陈兴华医生的工作后,用自己的文字《白衣之内》写下了对医者的感悟,献礼广大医师。

  “再重新做一次选择,会继续选择成为医生吗?”

  “知识的重量越大,肩负的责任越大。”

  他们像是未经雕琢过的璞玉,有着自己的纯粹,更是一代栋梁,毫无保留地展露其社会价值。他们在历经世事后展现一份沉着但也浸润出一份情怀,好像一切都没改变,还有着最初从医时的炽烈。

  “我愿作一枚白昼的月亮,不求眩目的荣华,不淆世俗的浪花。”

  “谨以此生,献医学。”

  2021年8月12日姜逸昕

  白衣之内

  无声的寂寥逐渐凝聚起病房内的氛围,几阵匆匆的步履罢,便又落于平静。患者们大多怀揣着一份无奈的选择,谨慎而郑重地踏入这里,去找寻一份期盼:用医药搏病痛,用分秒争健康,用真挚育温情,用信任抵一切。这是我一直以来对于医院的印象,亦是一个白衣之外的世界。

  有幸在这次活动中,以医二代的视角来体验妈妈平日的工作。走进白衣之内,与其说是体验,不如言其为“重温”,这像是与儿时记忆的重叠,一次与医院的重逢。穿上白大褂,将平时听闻到的,妈妈对我讲述的关于她工作的只言片语一一串联,再在心目中,重新构筑起一个医生的形象,一个职业群像。

  从披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便不止于医者仁心。不太熟练地穿上白大褂,衣摆没过膝盖,当我还在鸠拙地适应这件衣裳时,无形的责任就已担负在肩:穿梭于门诊部大厅,患者的急切与医者的忙碌都意味着在医院的步伐不会缓慢片刻。现在想起那几个截断挂号长队跑到我面前的问路人,对于自己的犹豫和语塞还留有几分愧疚。从门诊部起,于手术室终,这一整天,身上的白大褂将无形的责任具象化,也唯有披上它,才能够更为真切地体会到这喧嚣一隅的温情,这被病毒斑驳着的纯净。

  “医生,是至柔至刚的吧”我在最后的采访中说到。

  白大褂的开始,便是这温情逐渐显露之时。清晨的门诊部,检查室外早已是焦虑的他,一位因疼痛而抗拒检查却已无力徘徊的患者,透过房门,就能望穿他内心缄默着的纠结与煎熬。第三次,他还是走进了诊室,狭小的空间里挤着三位医生,软磨硬泡着使他卸下了顾虑。终于鱼刺被拔出,伤口的浅痕与酒精棉球酿成一派混沌,可病人心中的喑哑却转变为澄澈,他不断道着谢,直至追随着三位医生走出诊室。“成为医生最幸福的感受是什么?”妈妈说她的答案是成就感:是走出换药室被病人予以的肯定,是术前查房时轻抚病人的肩膀予以他们的安抚。卅载光阴里,在这场真心与真心的来往中,医者与患者互为彼此的甘霖,相互润泽。或许病人的健康已是对于医生耐心与温柔最好的馈赠——耐心与温柔是医生至柔的一面。

  错综复杂的仪器与有条不紊的手术室,绿色的手术服加上适温的空调,踏进手术室的第一步便是让人头脑清醒的。病床被推进手术室,我也第一次紧随其后。翻阅病史、置备仪器,针管中麻醉药剂的推入,昭告着这场手术的开始。在医生的默契配合下,手术电刀与吸引器不断更迭交错,坚定地,像精雕细琢般去其糟粕。烟雾与血渍随着吸引器被吸入塑胶软管中,我立于其前,眼前的景象溢出些蛋白质灼烧的气味,妈妈称之为“如羽毛燃烧般的气味”。燃烧了谁的羽毛呢?医生吧,天使本该有羽翼,像白大褂一样纯白色的,肆意蔓延着纯粹的善心,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是能够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带去庇护与希冀的羽翼。手术后,办公室内医生们簇拥着围坐,逐字逐句核对着数据与报告。于历练中总结出经验,在桎梏间找寻到希望——严谨与果敢是医生至刚的一面。

标签:医生;手术室;白衣;妈妈;门诊部;温情;初心;羽翼;羽毛;血渍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医二代”眼中的“白衣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