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城市风物志|洛阳·汤之盛宴
2021年08月24日 08:59:5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曹坚 富少杰 张迪

  作为洛阳人,很少有人一年不吃几次水席的。赴水席之宴的因由很多,婚丧嫁娶,逢年过节,亲人团聚,好友送别……总之,凡有重大事情,好吃又实惠的水席就成了很多人的首选。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属于豫菜系。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有 “牡丹燕菜”、“腐乳肉”、“假海参”、“红烧鲤鱼”等等,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

  水席起源于洛阳,这与其地理气候有直接关系。洛阳四面环山,雨少而干燥。古时天气寒冷,不产水果,因此民间膳食多用汤类,喜欢酸辣以抵御干燥寒冷。它还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标签:洛阳;寒冷;地理气候;因由;海参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风物志|洛阳·汤之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