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兰溪水亭努力让民族资源化为美丽经济
2021年09月13日 16:21:26 来源:浙江日报

  近年来,随着乡村环境提升,到兰溪水亭畲族乡民族村中去呼吸新鲜空气,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一个选择。为更好地把民族乡村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在提升乡村环境的同时,注重发挥民族特色优势,挖掘畲乡文化,整合各项产业资源,全面推动民族乡村经济发展。

  畲族元素是水亭的金名片。近年来,水亭深入挖掘少数民族元素,在继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融入到村庄建设、景观打造、展馆建设等载体之中,更培植于校园教育、家庭传承之中。

  古色古香的石板老街、曲径通幽的畲乡文化公园、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都彰显了畲乡的历史积淀。

  西姜村以国保单位西姜祠堂而闻名,吸引了各地建筑专家前来考察学习。未来将导入餐饮、民宿、传统手工艺制作、爱国教育等多元化业态,吸引更多游客。此外,水亭创建了西方坞、下方泉、上朱等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西方坞村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积极推进金印库区银杏林骑行基地、康养基地、露营基地等项目;利用三月三畲乡风情节、农耕文化节、水亭集市等节庆活动进一步凝聚人气,美丽环境正逐步转化为美丽经济。

  随着乡村基础建设的提升,水亭以“农业+文旅”功能区块作为发展定位,加快推动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

  锦亭万亩文旦项目、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等项目落户水亭,下一步将致力于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的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双万一带”文章。“双万”即万亩文旦种植项目、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一带”为中部区域风情示范带。

  南部区域加快推进锦亭现代农旅文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北部已建成千亩银杏林基地、百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部则以水亭风情集镇为中心,连接南北“双万”项目,以西姜、下方泉、上朱为代表的景区村庄,串联起8个少数民族村落。

  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水亭一直着眼于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型的现代农业产业。

  生塘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兰溪市土地综合整治的组成部分,水亭将其作为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规模化经营的重大平台,举全乡之力全力推进建设。

  今年7月,由兰溪市穗农家庭农场承包的1800余亩早稻成熟,壮观的收割场面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锦亭项目落户后,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图,按照“三年成树、五年成林,十年成景”的路径,已推动柳塘章等9个村实现闲置土地连片流转3500余亩,种植果树苗木80000余株,建设配套道路2条,将项目核心区、民族村寨、休闲农庄连成一体。

  积极呼应畲乡药镇建设,发展树下蔬菜、药材套种800余亩,发放用工工资近80万元,带动村集体发展相关产业近10个。通过土地资源有效整合,变荒为用,变单一化为多样性,使得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土地收益率提升,实现转型融合,有效激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农民,推动集体经济消薄、农民致富增收。


标签:少数民族;种植;中药材;水亭畲族乡;乡村环境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兰溪水亭努力让民族资源化为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