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泰顺司前畲族镇刘言素:党建引领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样板
2021年09月13日 16:58: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为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泰顺县司前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抓党建促发展,扎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与基层党建“双融合双促进”,奋力在共同富裕的新赶考路上干出畲乡小镇的大志气、大作为。

  今年上半年,当地财政同比增长22.06%,完成招商引资7000余万,并作为全省唯一乡镇代表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近年来该镇还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城乡融合,描摹共建共享和美图景

  托起百姓“安居梦”。司前镇党委紧盯山区人口分散、公共配套无法集中的发展瓶颈,首创实施“一镇带三乡”下山搬迁模式,迭代升级推进“生态大搬迁”,统筹抗震安居、危旧房改造、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无区域移民等系列政策,率先打破户籍、农房、土地限制,先后建成畲族风情园等9个搬迁安置小区,建成区人口从6000人增加到1.5万人,全镇城镇化率从不足39%跃升到85%。

1.jpeg

  细描城乡“风景线”。司前镇投入资金7亿元,联合竹里乡打造温州市首条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统筹推进里光最美乡愁村、左溪中国最美畲村等创建工作,推进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持续推进投资14亿元的235国道二期、司筱线等交通工程,打造司前“外畅内序”交通新格局。

2.jpeg

  干好民生“贴心事”。司前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健全问题“梳理—交办—解决—反馈”闭环机制。统筹推进城镇引供排水一体化等项目建设,“515”城镇生活圈进一步完善。

  项目为王,构建奋进奋斗发展图景

  专班强攻政策处理。司前镇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全过程“专班代办”、全员出动,打通政策处理关键节点。50天完成总投资7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80%政策处理;2个月完成235国道、司筱线等项目4000亩土地政策处理,实现零障碍施工。

3.jpeg

  先锋引领项目建设。司前镇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共同开展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工作。省“152”工程优质生态工业项目甬泰竹木一期建成并进入试投产阶段;总投资5600万元“隐南山”田园休闲民宿项目建成一期并投入运营。

  精准服务招大引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镇党委书记带头招商,强化靶向招商,突出打好“乡愁牌”,以最优营商环境强化招大引强,选树引育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成功招引鑫龙冶等一批总部回归,上半年总部创税2.12亿元,同比增长101.37%。

4.jpeg

  强村富民,绘就共创共富美好图景

  产业带动促共富。依托竹木产业党建联盟,发挥利众等省市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15家竹木企业升级换代,推动竹材生态科技园建设。组建“好享好宿”民宿农家乐党建联盟,发展乡村精品民宿25家,年收入达800多万元。持续深挖畲族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展示基地,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

5.jpeg

  结对帮扶促共富。首创“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将低收入群体一一列为帮扶对象,通过帮扶贷款、政府贴息,引导低收入群体实现自主增收,做到农户不增收干部不脱钩。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共富发展路径,先后建成1.8万余亩特色农业基地,组建一批以乡土人才、技术能人、专业大户为骨干的专业合作社,创成国家级、省级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9家,带动4000多户增收致富。

  拓宽渠道促共富。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双增法”,依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其中收益30%归村集体、70%分配给低收入农户,实现“两个增收”协同并进。同时,通过飞地抱团、流转土地、抚育山林、购买商铺等措施,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今年8月,司前畲族镇12个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32万元,同比增长175%。

  【小镇名片】

6.jpeg

  司前畲族镇:辖区总面积208.84平方公里,总人口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966人,是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为泰顺县“北大门”。

  贯通古今的文化之乡。司前承韵4000年古老文脉,拥有新石器遗址、徐奭状元故里、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圆州古村落等历史遗存。

  畲风浓郁的民族之乡。司前畲族歌舞、服饰、语言、习俗等文化传承良好,畲族民歌、畲族三月三等被列入国家省市非遗。

  生态宜居的养生之地。司前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浙南最大湖泊飞云湖、浙南第一高峰白云尖,森林覆盖率88%,是浙江省首批“乡村氧吧”。

  生态大搬迁的萌发之地。司前首创“一镇带三乡”搬迁模式,城镇化率高达85%,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城镇化之路。

标签:司前镇;搬迁;增收;畲族风情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泰顺司前畲族镇刘言素:党建引领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