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政坛乱象丛生 媒体直言“美式民主”已经消亡
2021年10月07日 10:07: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美国政坛乱象迭出,两党就债务问题僵持不下、美联储丑闻、政界各种负面事件频频见诸各大媒体。这些乱象暴露了美国政治运转的深层次问题。有媒体直言“美式民主”竟已离奇消亡。

  两党就债务问题僵持不下

  美国的债务僵局已持续多日,两党在偿还债务的责任、程序等多重问题上持续纠缠,始终难以统一。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0月4日发表讲话,抨击共和党反对提高债务上限的行为是“虚伪、危险和可耻的”。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数百万美国人赖以生存的款项将被停止支付,包括工人的薪水、医疗保险福利、军人工资、退税、养老保险等。这将导致失业率上涨、数百亿尚待支出的新冠肺炎经济复苏援助资金被停止,信贷市场将面临冻结。美国财长耶伦多次警告说,美国国会如果不及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恐怕将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的僵局不仅反映了政治共识的缺失,还使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承压。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表声明称,如果美国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债务上限生效问题僵持不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会承压。一旦美国未能及时偿还债务,惠誉将会把美国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至“有限违约”,直到断定违约事件得到解决为止。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相关信息官网截图

  美联储丑闻持续发酵

  面对美国通胀高企的现状,美联储不仅难圆之前“通胀暂时论”的谎言,最近更因官员违反道德的内幕交易,受到调查和抨击。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美东时间10月4日下午,美联储表示,正在与监察长办公室(OIG)合作,审查一些官员2020年的交易活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说,美联储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2020年2月27日,也就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推出新政策的前一天,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价值约100-500万美元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债券基金变现,买入了其他基金和股票基金。2020年全年,克拉里达共进行了5次交易。

  △彭博社报道截图

  对此,曾参与美国总统竞选,并对美联储主席任命有表决权的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抨击美联储内幕交易是“万恶的”,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其交易是否“非法”。

  政坛负面新闻不断  “美式民主”已消亡?

  美国政坛近日的负面新闻还不仅如此。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顾问高洪株突然宣布辞职,并在离职前发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内部备忘录,批评拜登利用特朗普时期的不当政策从南部边境驱逐移民。

  △Politico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政坛近期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分析认为,美国政坛乱象迭出预示着美国国家和社会的衰落。

  洪源表示,这些惊人的事实让人有理由怀疑美国的国家机器运转是否正常和高效,甚至这样的体制是否还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在历史上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往往预示着一个国家的迅速衰落。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的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日前在题为《美式民主的离奇消亡》的文章中所感慨的那样,美国的政治极化和党派分裂不断加剧,“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答案是在一个日益多样化的国家,当贪婪、野心和愤怒与一个未能为大部分人口带来安全繁荣的经济组合作用的结果。”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标签:美联储;债务;美国;美国政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僵持;消亡;信用评级机构;美国消费者;美联储主席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环球深观察丨政坛乱象丛生 媒体直言“美式民主”已经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