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纪念辛亥革命 共创统一复兴伟业
2021年10月09日 16:40: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从历史上看,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中华振兴的真切愿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历史意义得到两岸人民的普遍认同,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精神纽带,两岸理应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孙中山先生曾呐喊“振兴中华”,维护国家完整统一,希望推动中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70余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显示,和平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融合发展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陆将毫不动摇坚持这条正确道路。大陆奉行两岸一家亲,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和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两岸交流不能断、不能少。尽管民进党执政当局对两岸交流百般阻挠,大陆仍然坚持推动这些政策措施,得到了众多台湾民众的支持,在大陆工作、就学和生活的台湾同胞获得感尤为显著。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民进党在台湾地区执政以来,推行各种“台独”分裂政策,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实在在损害了台湾同胞利益。台湾同胞应该认知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法理和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当今世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两岸纪念辛亥革命,继承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需要铭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国人的职责。对于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言论和行为,两岸同胞均应站出来坚决反对,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前景。

  辛亥革命爆发11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始终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绝不接受任何国家干涉中国的内政,阻挠中国的发展。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必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为了“谋独”和一党私利,奉行对美国“一边倒”的“抗中”政策,甘当美国反华势力的棋子,破坏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进党当局利用美国政府实施对华竞争与遏制的战略,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危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成为现状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历史充分证明,台湾的前途命运从来不取决于外部势力,而是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岛内民众应对民进党的“倚美谋独”论述、政策与行径保持高度警惕。

  当前,纪念辛亥革命,有助唤醒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血脉与情感联系。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中华民族复兴值得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期许并为之付出努力。在领悟辛亥革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以及振兴中华的重大意义时,岛内社会应认识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对照当前中华民族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岛内各界应顺应历史潮流,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

  (汪曙申,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标签:辛亥革命;中华民族;台湾同胞;中国;孙中山先生;两岸同胞;复兴;民进党;大陆;台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纪念辛亥革命 共创统一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