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承认:在美建厂是“政治驱动”,成本远高于预期
2021年10月09日 20:42:56 来源:观察者网

  台积电美国建厂成本极高,其动机早已遭受广泛质疑。在1日接受美《时代》周刊采访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终于松口承认,在美国建厂是由于“政治驱动”,“成本远高于台积电预期”。

  不仅成本上升,台积电还面临“羊入虎口”风险,9月底,美国要求台积电在45天内交出公司数据。台媒直言,台当局如此积极配合“反中”,美国不但没有帮忙化解困境,反而还打起台湾经济命脉的主意,民进党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时代》周刊报道截图

  据台媒7日报道,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厂建厂,作为5纳米芯片的生产基地之一,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月产能可达2万片,2021年至2029年的投资将达到约120亿美元。台媒估计,台积电还将在此地建四、五座厂。

  然而,受到美国土木、电力系统缺工严重的影响,台积电不仅建厂成本大增,进度也比预期大为落后。原本预计明年安装设备,现在也只能往后推迟。

  近期,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演讲中说,美国土地和电力便宜,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努力寻找合格的技术人员和工人”。

  10月1日,美国《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对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采访。采访中,刘德音也抱怨称,在美国建厂成本远高于台积电预期。台积电原本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扩张产能,但现在“我越看,越觉得还不够。”

  同时,刘德音终于松口承认,在美国投资具有局限性。他说,这是由“我们客户的政治驱动”促成的,并坚持认为“半导体本地化不会增加供应链的弹性。” 他说,这甚至可能“降低弹性”。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资料图)图自视觉中国

  谈及中美关系,刘德音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敌意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美国和中国需要明白,他们可能不是朋友,但也不是敌人。”刘德音说。“我们需要共同的规则……让人们对如何做生意有一些期望。”

  对于两岸关系,刘德音并不认同所谓“入侵”言论,称所谓威胁 “被夸大了”。他说: “台湾绝对不会做引发战争的举动。” 但他也称,两岸关系不再完全由台湾决定,“这实际上是中美关系。”

  不仅成本上升,台积电还面临“羊入虎口”风险,就在不久前,美国要求台积电在45天内交出公司相关数据。

  9月23日,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美国政府召开半导体高峰会,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高峰会上声称,美国需要更多有关芯片供应链的信息,以提高处理危机的透明度,并确定导致短缺的根本原因。雷蒙多说,“我们的(政策)工具箱有很多方法能让企业交出数据,虽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必定会采取行动。”

  美国的要求震惊了台湾各界,引发广泛担忧。台积电法务副总经理暨法务长方淑华6日回应称,事件还在评估中,但强调不会泄露客户敏感讯息。

  而台当局“经济部长”王美花竟替美国辩解称,由于是“自愿性”的,将交由企业自行考量,而台当局则会“看情况”再决定是否介入协调。

  而台当局的此番“软弱”表态显然无法让人买账。据台“中时新闻网”7日发布评论称,台当局即使如此积极配合“反中”,而且付出惨重代价,美国不但没有帮忙化解困境,反而还打起台湾经济命脉的主意,民进党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其内心的慌乱与茫然可想而知。

  “中时新闻网”报道称,民进党打着“反中”的政治旗号,让台湾充当急先锋,甚至连台积电都不顾。在赔上许多宝贵价值、付出诸多沉重代价后,民进党留给台湾的,大概就只剩下装模作样的“抗中保台”口号而已了。

标签:台积电;台当局;美国;民进党;美国建厂;台湾;赔了夫人又折兵;两岸关系;台湾经济;羊入虎口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承认:在美建厂是“政治驱动”,成本远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