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救治资源前移、个性化救治方案——精准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背后
2021年11月08日 10:57:4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春燕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11月6日0时至24时,内蒙古有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6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超过60例。病人治愈出院的背后,是医疗救治组里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是他们精准科学的救治,让确诊患者对成功康复、让普通百姓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对病人的干预要提前

  疫情发生后,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抽调一支强有力的医疗和防控专家团队,指导内蒙古的疫情防控工作;选派国家级中西医专家,进驻定点医院,对患者治疗实行“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提升救治效率。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也选派了呼吸、重症、感染等科室的专业医护人员,支援额济纳旗和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到内蒙古指导救治工作的专家之一。这一次,康焰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杨浩(ECMO小组成员)、呼吸治疗师杨义益一起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指导确诊病例的治疗工作。

  10月31日,内蒙古本轮疫情中首批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新华社记者恩浩 摄

  康焰介绍说,随着这两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在各地的不断实践,救治工作的重心不断前移,“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身上,目的就是要让这些病人不要从轻转重,尽可能减少轻型和普通型病人的重症化趋势”。

  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工作专班组长孙德俊介绍说,此次疫情感染患者的病情较为复杂,呈现出老年患者多、基础疾病多等特点。

  康焰说,轻、重型病人的救治策略不同,对高龄、高危、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医疗救护团队从收入他们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积极地去观察和干预,尽量减少他们转成重症的风险。“一旦进入重症阶段,我们会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这些病人展开体系化的救治策略。”

  防护好自己,再救治别人

  在内蒙古的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专家组的成员们始终坚持医疗救治与院感防控并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院感防控专家到内蒙古进行指导,给医护人员做了专题培训,并与当地专家一起组建国家、自治区、阿拉善盟、定点医院的层级院感管理队伍,完善了定点医院的院感防控管理制度,根据院感防控要求,指导推进医院改造,优化医院整体布局。

  在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康焰说:“我们要把已经形成的经验、指南和规范,对团队中的每一名大夫进行培训和灌输,他们掌握以后,才能实现标准化治疗。患者同样要按照国家的方案进行同样的干预,这样就能保证每一个病人不管在哪个病区,不管在哪位大夫手里,同样的问题都能得到同样的处理。”

  专家们还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进一步细化救治流程、科学调配医务人员,针对患者病情、基础疾病、心理状态进行评估,进行个性化的方案修正,保证对每一例患者真正实现“一人一策”的救治。

  11月3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队队员梁红丽(左)在病房内与患者交流。新华社记者贝赫 摄

  除收治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外,保障群众日常诊疗也时刻将院感防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疫情期间,为满足额济纳旗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抽调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队驰援。

  救援队队长李学文介绍说,救援队到达后,感控团队第一时间重新设计医院人流、物流通道,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截至11月6日24时,内蒙古本轮疫情已有67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10月31日起,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这也让医护人员、确诊患者和普通群众对早日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信心。

  “医生救治病人的最好回报就是病人痊愈,特别是那些特别危重的病人被救好了,内心的这种喜悦和幸福感,是别人无法体会的。”康焰说。


标签:救治;定点医院;疫情;病例;确诊;联防联控机制;出院;医护人员;内蒙古;重症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救治资源前移、个性化救治方案——精准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