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北京疫苗接种夜场:错峰接种加强针
2021年11月12日 16:40:06 来源:央广网 记者 任梦岩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近期,全国多地已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市民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可以再打“加强针”,强化免疫效果。在北京市西城区,多个疫苗接种点针对居民所需,开启了夜场服务,居民可以错峰接种加强针。

  疫苗接种点夜场开放多个加强针接待点(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夜场接种的大多是年轻人,白天工作没时间,下班吃完晚饭也可以来打疫苗。张先生在夜场7点开放时第一个进来。他告诉记者:“我就住在附近,晚上挺好的,不耽误白天上班,人又不多。”

  这个疫苗接种点有4个登记窗口,其中3个已经改为加强针接种窗口,负责当天现场接种工作的广外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陈晶介绍,目前打加强针和前两针接种的居民比例已经达到8:2,更多的居民已经接种过疫苗,对流程更加了解、接种效率更高。

  夜场只针对打加强针的市民,接种第一、第二针要在白天来打,而没有打过疫苗的市民还需要仔细了解相关信息。陈晶说,他们专门开辟了两个通道,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接种人群,“进来之后,需要刷身份证登记,打加强针和打一二针是要分开的,所以通道我们是分开的。我们登录操作系统,前面打过一二针的,(系统)里边有记录,刷一下身份证就会弹出来,比第一针的时候速度要快好多。可能大家也比较了解了,基本上都能按照我们的要求一步步地进行,往哪走都很清楚。留观的时间,也不用我们特别强调,他们自己会看时间。”

  这里既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疫苗,也有北京科兴公司的疫苗,前两针打的是什么,第三针还要打相同的疫苗。

  陈晶说:“我们系统里都有记录,而且要保证第三针跟第二针的间隔够6个自然月。前两针打的是什么疫苗,第三针还打什么疫苗。我们跟之前的流程一样,那边登记,这边打针,注射完之后楼上留观。”

  市民排队进行加强针接种(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摄)

  近期,北京市西城区为3-12岁儿童开设了新冠疫苗接种专场,陈晶和同事们除了从早上8点半到晚9点在疫苗接种点工作以外,还要到学校、体育馆等场所为孩子们接种疫苗。

  陈晶说,从年初开始给社区居民接种疫苗至今,也许是宣传报道多了,也许是他们这个疫苗接种点的时间一直雷打不动,也有不少非西城区的居民来这里接种疫苗。

  “夜场”接种刚开始时,一晚上能接种500多人,天冷了,人数有所减少,陈晶和同事们会一直在这里坚守。

标签:疫苗;接种;疫苗接种;夜场;北京市西城区;市民;居民;登记;身份证;国药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探访北京疫苗接种夜场:错峰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