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难民危机持续 多方最新表态
2021年11月16日 12:2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难民危机持续。据波兰方面表示,目前滞留在两国边境处、试图进入波兰境内的难民人数有近4000人。当地时间15日,上千名在边境附近森林中等待的难民打包行李离开了原本的营地,成群结队地朝着一处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前进。在到达口岸后,难民们又重新搭起了帐篷,与铁丝网后的波兰军警对峙。

  随着天气愈加寒冷,近期有难民试图冲破一些临时搭建的围栏,进入波兰境内——本月以来,波兰已经报告了5100起从白俄罗斯一侧发起的非法越境行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可将难民空运到德国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5日说,正努力遣返滞留在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的难民,但“很难说服这些人回家”。卢卡申科还提议说,白俄罗斯可以将难民空运到德国。

  白俄罗斯总统 卢卡申科:这些人很固执,没有人想回去,这也可以理解。他们无家可回,家乡已经无法生活,养不了孩子,有些人还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德国关于接收难民的提议看上去很奇怪,德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难道就不能再接收两到三千名可怜的难民了吗?德国当然能。那还有什么问题呢?如果波兰不提供人道主义通道并予以阻碍,那我们可以用飞机将难民送到德国。

  波兰边防发言人米哈尔斯卡15日表示,波兰边防与军警正在保卫边境,难民非法入境的行为已有所减少。而如果难民人数进一步增加,波兰也将部署更多军队。

  米哈尔斯卡还再次指责说,这些难民在两国边境的一切行为都是得到了白俄罗斯方面的默许。

  俄罗斯称愿意调解难民危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俄罗斯准备调解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之间的难民危机,“而且俄罗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这么做了”。

  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分别与德国看守总理默克尔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过电话,普京表示希望默克尔和卢卡申科能够直接接触。

  佩斯科夫还驳斥了美国国务院有关“白俄罗斯在欧盟边境的行动是为了‘分散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军事活动注意力’”的说法,称这是“错误的”。

  法俄总统表示将努力为难民危机降温

  当地时间15日晚,据法国媒体援引法国爱丽舍宫的消息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电话。双方一致表示,将努力为目前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的难民危机降温。

  爱丽舍宫方面评论称,希望这次通话能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对白俄罗斯境内向波兰边境聚集的难民潮产生效果。爱丽舍宫还透露,普京在通话中表示,将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此事磋商。

标签:白俄罗斯;波兰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难民危机持续 多方最新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