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欧洲难民危机的第三条路线
2021年11月14日 11:4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向长河

  最近,白俄罗斯与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边境地区因难民积聚引发新一轮难民危机,也让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而难民的悲惨境遇也让全世界为之揪心。

  众所周知,难民危机是过去十年里欧盟遇到的最深重的危机之一,难民危机直接改变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生命,也间接改变了欧洲多国的政治生态与格局。多年来,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目的地是富庶且对难民宽容的德国和瑞典,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横渡地中海路线,从北非坐简易船只横渡地中海到意大利或西班牙;另一条是巴尔干路线,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穿越巴尔干半岛进入欧洲腹地直至德国。前几年,欧盟通过包括“买通”土耳其等方式,内外多重“卡龙头”方式,卡断了这两条路线,除了零星个案,大规模难民进入已不可能。

  而今,欧盟-白俄罗斯边境的难民危机让第三条路线映入世界眼帘。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东的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波立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一方面,还有难民源源不断向白-欧边境进发,如今已成千上万,在不少地点破坏边境围栏强行进入;另一方面,波兰与立陶宛拒绝这些难民进入,派遣大批军队管控边境。波兰国防部已在边境地区部署了1.2万名士兵,立陶宛派遣约1200名士兵协助内政部解决难民问题。

  最惨的是处于“三明治”夹心状态的难民。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欧白边境地区纬度比我们东北漠河还高,天气之寒冷可想而知。近日,白波边境白俄罗斯境内的难民开始砍伐树木,还损毁了部分边境隔离设施,并与波兰军人对峙。由于边境地区没有足够食品、水和医疗保障,再加上需要躲避波兰和立陶宛方面的抓捕,难民处境艰难,已有多人死亡。

  对于这场危机,白俄罗斯与欧盟方面互相指责,让双边关系步入深渊。欧盟一向看不惯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政府,称其为“独裁政权”。去年以来,欧盟指责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不公和瑞安航空事件对白接连实施制裁,连白俄罗斯的民航客机都不准进入欧盟成员国领空。白俄罗斯也出台反制措施,其中包括暂停履行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国的相关义务,这意味着协助欧盟打击非法移民和有组织犯罪的协议也将被中止。

  笔者曾到访过白俄罗斯,总体感觉风景优美,但经济不景气。不过,由于经济体量小,对外依赖大,欧盟制裁对其打击还是很大的。据驻白俄罗斯的朋友说,本来白俄罗斯就对很多国家免签,很多人可以自由进入白俄罗斯境内。以前如果没有欧盟的制裁,白俄罗斯应该会严格审查入境人员的情况,现在欧盟既然制裁了,白俄罗斯当然不再愿意承担为欧盟阻挡难民的义务了。

  在此背景下,中东北非的难民闻风而动,通过种种方式取道白俄罗斯,想借此进入欧盟。欧盟方面指责明斯克策划组织了这场难民危机,并将这一行为称为“混合战争”(Hybrid Warfare)。欧盟发布声明称,白俄罗斯借助难民向欧盟施压无助于实现目的,并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即将下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两次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期望后者介入干预。

  白俄罗斯予以驳斥,西方摧毁了难民原籍国才是导致他们逃离战争前往欧盟国家的原因。西方制裁使白俄罗斯“无钱也无力”限制非法移民涌入欧盟国家。

  欧盟-白俄罗斯的外交“口水战”还在继续,但难民危机烈度在上升。波兰估计,目前约有4000名难民正在边境白俄罗斯一侧,另有至少1万名难民也在等待时机进入波兰,9月份以来已经制止了3.2万多起试图穿越边境的行为。波兰还将部署更多军队到边境维持秩序,宣称不排除使用武力阻止难民涌入。

  立陶宛方面宣布在与白接壤地带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目的地德国也很紧张,今年以来有近5000名登记难民来自白俄罗斯方向,与波兰相邻的勃兰登堡州警方称仅11月份就发现有近600起非法入境案件。

  面对邻国反应,白俄罗斯部队也开始在边境增加人力,保证相关区域安全,防止挑衅和危机。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场另类难民危机的根源还是白俄罗斯与欧盟方面关系出了大问题。俄罗斯普京提议双方能坐下来直接沟通交流,但欧盟方面目前表态严厉,甚至威胁追加对白制裁。北约也出来表态,对白俄罗斯发出警告。不过,有俄罗斯在身后,俄白刚刚宣布要搞一体化,白欧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欧白博弈之中,最凄惨的还是那些难民,他们主要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等战乱地区。白俄罗斯经济实力有限,无力也不可能好好照顾那些难民。归根结底,还是西方穷兵黩武,屡屡挑起事端和战争,导致一些国家民众无家可归,流离失所。美国远隔重洋,难民无法企及,而欧洲与中东近在咫尺,难民总是想法设法前往。所以,欧洲要从中汲取教训,堵只是治标,别跟在美国后面打仗才是治本。


标签:白俄罗斯;难民危机;立陶宛;欧洲;欧盟成员国;边境地区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欧洲难民危机的第三条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