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涌泉”蜜橘背后涌动爱心接力!蜜橘店主:订单再多也会严把品质关
2021年11月17日 08:43:30 来源:天目新闻

  这几天,涌泉蜜橘突然火出圈了。

  近日,一段浙大博士生和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火遍全网。“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95后的蜜橘商家陈凯爱国的拳拳之心感动了网友,也“成全”了涌泉蜜橘。

  11月16日,天目新闻记者刚刚到达浙江台州涌泉镇,就被路两边满坡挂着金果的橘树吸引。走进陈凯所在的西柯岙村,村口的小广场上,涌泉蜜橘堆了满地,白色泡沫箱堆成了墙,数十名手法娴熟的村民和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从早到晚忙活着挑拣、打包、装箱,将成百上千箱蜜橘发往全国各地。“别说你了,我都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打包场面。”正在打包的陈凯满眼的疲倦。

  截至目前,陈凯的网店“农夫口袋小东家”已经收获了超8万份订单,在网友热情的包围下,陈凯夫妻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时间。他的妻子仍笑盈盈地说:“他的善举肯定是要支持的,就是干吧!”

  小善举得到大回报

  单日下单量近5万

  这不同于往年的热闹景象,还得从11月11日的故事说起。当天,陈凯还在路上走路时,回复了一位顾客的询问,对方关于蜜橘的的重量、大小仔细地反复核实,陈凯则对每个问题耐心回复。

  经过一番攀谈陈凯才知道,原来顾客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买橘子是为了做科研实验。他当即决定要免费送一箱蜜橘给她,供实验之用。面对顾客的连连道谢,陈凯说:“不用客气,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是接下来几天,自家蜜橘从每日100单突增至2000单。原来,在下单当天,浙大的同学就将自己与陈凯的聊天截图发到了学校论坛里。

  她表示,自己感动于陈凯朴素的爱国情怀,希望借此机会在学校帮他宣传自家蜜橘。看到帖子后,同学们纷纷找到商家店铺下单蜜橘。“得益于大家的支持,我们家的蜜橘每天都能有一两千的订单量”,陈凯认为,这样的销量已经很多了,应该就这样了。

  随后,订单的增长爆炸式增长,更让他没有一点心里准备。没想到,经过央媒报道后,11月14日订单破万直冲4.8万单。“当时,心里就慌了,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收场了。”陈凯说,2000单我还能承受,但眼看着直播间人数暴涨,订单量居高不下,陈凯当真慌了。

  爱心接力不断涌动

  村民志愿者齐心帮忙

  自家的蜜橘不够卖,陈凯开始从村民的手中收购蜜橘。16日17时许,邻居张大娘搬了自家的300多斤涌泉蜜橘送到陈凯家门口。“希望借此机会,能带乡亲们一起赚钱,共同富裕才好嘛。“陈凯一直都认为,钱要大家一起赚,既然有这样的机会当然希望带着村民一起销售涌泉蜜橘。

  人手不够,就请周边的村民过来帮忙,分拣、称重、打包、装箱,分工明确。除此之外,真正让陈凯放下顾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原因是,在14日爆单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助手及时赶到,网店平台派出的业务小组正帮陈凯家优化客服能力,及时回复消费者咨询;涌泉镇电商协会第一时间联系纸箱厂、泡沫厂、快递做好配套设施的供应;来自临海市区的临海市新居民志愿者也来帮忙……

  “看到微信朋友圈的招募信息,我们就来了,希望能帮忙出点力”,家乡远在江西的晓丽(化名),目前在临海工作生活,近日她和十余名志愿者一同开车前来帮忙。由于工作原因,有些人没法每天都来,但志愿者队伍从来就不缺人,人来了一批又一批,爱心接力绵延不断。

  “有这么多靠山,后来我就信心大增了,这么强大的后盾在这里我怕什么。”陈凯说,目前,店铺预售的最晚承诺期是11月30日,店家正按订单顺序竭尽全力应对。

  订单再多也会严格把关品质

  更多优质涌泉蜜橘值得期待

  有不少网友有疑问,小小的商家面对这么大的发货量,如何保证涌泉蜜橘的品质呢?

  “货品质量我们会严格把关,尽心发好每一单。”陈凯说,在收果子的时候,果农会凭多年经验挑选每一颗果子,做好第一道把关;第二把关,则是进行有针对性的人工分拣、装箱,剔除坏果。

  11月16日深夜11点,主播“农夫口袋小东家”的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622.28万,直播间里的阿姨们还在忙碌着手工分装着涌泉蜜橘。橘子堆上,是他写的提醒牌,也是他一直强调的,“希望大家理性下单。”

  “我们涌泉蜜橘中也有不同的分级,有十几块一斤的,也有几十块一斤的。我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在我售卖的这一档次的蜜橘中,销售的蜜橘品质是优秀的。”陈凯说。截至今天,发货1.2万单,还有7.2万余单正在紧锣密鼓的打包中。

  一棵果树,富了一方百姓。涌泉蜜橘凭借着无核、无渣、皮薄多汁、甜度高的特点,行销水果市场,为临海赢得了“中国无核蜜橘之乡”的美誉。记者也了解到,在同类水果中,涌泉蜜橘已是“优等生”。若严格按照果品等级划分的话,还能优中选优,评出高品质的涌泉蜜橘。总体来看,陈凯家颇受好评的蜜橘还只能算是中等品质。

  眼下恰逢丰收季,放眼望去,涌泉镇的平地上、山腰间,尽是挂满金果的蜜橘树。大批高品质的蜜橘也许还挂在树枝头,等待采摘。陈凯和他的乡亲们还期盼着,经过这次的事,能让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家乡,以及家乡的涌泉蜜桔。

  陈凯接受记者采访

标签:蜜橘;打包;商家;下单;帮忙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涌泉”蜜橘背后涌动爱心接力!蜜橘店主:订单再多也会严把品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