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贴心服务到农家
2021年11月18日 20:22:42 来源:经济日报

  农村消费过去受到购买力和购买渠道的制约,今天,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农村居民消费能力与日俱增,需要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便利的购买渠道与消费服务。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促进农村消费相关政策的实施,农村消费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12元,同比增长15.2%,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农村发展潜能和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农村消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扩大消费要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农村消费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不小提升空间。要从供给侧下功夫,通过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等举措,切实增加农村市场的有效供给,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更大的发展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织密镇村商业网点

  面积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6000多平方米,品种越来越丰富,从服饰、药品、玩具、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到冰箱、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两年,顾客越来越多,生意红红火火,年销售额达4500多万元。”青岛中泽购物广场泊里店总经理王玉强说。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季家村村民李常芳是超市的常客,“这些年收入提高了,买东西底气更足了,日子越过越好。”李常芳说,“就拿买菜来说,以前5天才能赶一次集市。现在超市离我家就几分钟的距离,啥时候缺啥时候买,就图吃个新鲜。”

  “村民消费理念变了,农民的‘购物车’‘菜篮子’越来越注重品质,智能电器、电子产品等不断进入农家,咱超市也得跟着升级。超市不仅每天都会提供新鲜蔬菜水果,就连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主推的品牌和型号,与城区超市也没有区别,都是目前市场最新款。”王玉强说。在泊里镇,像中泽购物广场规模大小的超市有4家。

  王玉强认为,农村消费需求和供应的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因为农民有钱了,有消费升级的意愿,同时,与农村消费体系的完善和升级密不可分。他说:“国家专门发布了促进农村消费的文件,按照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根据人口密度、交通布局、消费习惯等,合力配置大中型超市、小型超市、便利店、生鲜超市、餐饮和居民服务设施等,不断织密镇村商业网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便捷消费。”

  满足农村物流需求

  线下,商场超市丰富货品种类,优化服务体验,满足了农村居民消费的多元化需求;线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快递进镇进村,农村居民网上购物的消费热情也日益高涨。

  “出了家门口就是快递服务站,各种日用品可以随时买,真是太方便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夏河城北村村民崔梅向记者细数了这些年家里添置的大件,电视机变成“大平板”,洗衣机升级成全自动,空调、冰箱都是从网上购买的,“网购比线下购物更方便,商品的选择余地大,还能买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商品。电器我选择从京东买,不仅送货上门,售后也有保障。生活用品什么的,只要到快递服务站自取一下,十分方便。”

  丁晓峰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一处快递服务站的站长,吃过早饭,他便来到快递服务站开始接收各种快递,“现在站上平均每天收到2000件左右快递,快递量基本和城区同类站点持平。”丁晓峰说,就是因为看到了农村快递市场的发展与潜力,他才决定从事这个职业。

  在快递站,记者看到,小到一卷胶布、大到餐桌餐椅,村民们网购的商品在这里“集合”,品类极其丰富。

  农村网购的盛行,让农村物流有了更大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深化“政邮”合作开展惠农服务,以快递进村、邮快合作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广邮快合作。

  2020年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邮快合作服务站在海青镇揭牌,以海青镇坳里村为试点,整合邮政、圆通、顺丰、韵达、申通等快递企业,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毛细血管”,实现快递集中配送进村,打通了农村消费末端“最后一公里”,使农村居民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寄递服务。

  拓展消费金融服务

  下午1点半,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上藏马村村民王仁学开着自己的五菱宏光mini车来到产业园上班,“车是去年6月份买的,政府补贴了6000元。”王仁学告诉记者,“这个车最多能拉4个人,平时不论上班还是去城里儿子家,我都开车去,别提多舒坦了,而且充电也方便,直接开到院里,家用插座就能充。”

  农民收入连年上新台阶,兜里有钱“愿消费”;社会保障网络织得紧密,农民“敢消费”;农村路电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能消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和社会保障基础的夯实,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转变,不再固守传统的重储蓄、轻消费习惯,对于购买汽车、外出旅游等消费方式的关注度完全不亚于城区居民。

  农村消费过去受到购买力和购买渠道的制约,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消费能力与日俱增,需要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便利的购买渠道与服务。“城里人贷款买车买房,现在在农村贷款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我们都期待能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优惠政策面向农村,希望过几年我也能用贷款换一辆新车。”王仁学说。

标签:农村消费;农村居民;快递;农村居民收入;新区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贴心服务到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