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保障货车司机“舒心行”需要多方共同发力
2021年11月22日 14:26:30 来源:工人日报 李润钊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在货车司机陈刚强和刘启新的车厢里,总会时不时响起这首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歌。唱到动情处,兄弟俩还会在车厢里“豪迈”地对唱。

  “路上也想有个家”,这或许是所有货车司机共同的愿望。

  座椅上铺上床单就是“床”,湿漉漉的换洗衣服就“晾”在车厢里,用一桶泡面就打发一餐的伙食、因无处洗澡而臭到“酸爽”的体味……车厢里的每一个细微处都在提醒我们,司机们“车行千里,生活不易”的现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6.5%的货车司机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职业病。这个数字令人唏嘘。

  这个数字的背后是货车司机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撑起了全社会七成多的货运量,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怎样让他们在辛勤工作之余吃得好一点儿、住得好一点儿、休息得好一点儿,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事情。

  采访中,陈刚强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位货车司机从乌鲁木齐跑到广州,穿越大半个中国,司机拿着一个表皮已干裂的馒头往嘴里送,脸上却透出笑容,“这一趟跑下来能赚3000多元,够给家里添置一台洗衣机。”

  路上充满艰辛和无奈,有时“加点糖”就能让人舒心很多。

  采访中,司机们的愿望简单朴素:“在服务区里增设货车专用停车位,加装监控,防止被偷油、被偷货”“在加油站、休息区设置共享休息区,让我们吃口热饭、喝口热水、洗个热水澡”“给车厢里再加装安全的智能生活设施,让车厢成为更舒适的家”……

  令人欣慰的是,货车司机的愿望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关注,有关方面也积极行动起来,着力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国总工会与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动建设了700余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淋浴、洗衣、热水等便民服务。这些举措让司机师傅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不仅仅是“行路难”,货车司机还面临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难与企业确立劳动关系,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保权益缺失,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压价竞争,诱导货车司机低价竞争、超时劳动等。

  以上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比如,加大公路服务区用地保障,适度增加货车停车位数量;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提供便利;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科学确定货车司机工作时间、工作量、劳动强度,合理确定货物送达时限,保障货车司机休息权益;完善货车司机社会保障政策;等等。

  让货车司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既是企业和行业的责任,也是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课题。我们期待,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货车司机们的烦心事儿越来越少,运输之路更加畅通、舒心。

标签:货车司机;司机;休息;服务区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保障货车司机“舒心行”需要多方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