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红书等平台相继打击网络“炫富” 炫富圈钱真的销声匿迹了吗?
2021年11月23日 16:07:2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实习生 许文馨

  近日,以“网红盛地”“人均富豪”著称的小红书对外公布了最近半年“打击炫富”专项治理的进展,半年处理了8787篇炫富笔记,240个账号遭处罚,清理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网络平台炫富现象存在已久,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网络不良行为,要求各平台应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清朗行动”已经过去半年,小红书等平台纷纷响应,但“炫富”内容真的不复存在了吗?所谓的富豪网红都销声匿迹了吗?为此,天目新闻记者调查了各大互联网平台,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金钱至上 奢靡之风如何成为“流量密码”?

  “曾经月薪3000,创业1年后月入百万,全款买了两套房。”

  “20岁喜提劳斯莱斯,不靠父母,不靠朋友,全靠自己打拼。”

  这样的“炫富文学”,大家已经熟悉不过,一度遍布了所有互联网平台。从小红书“凡尔赛文学”的文章分享,到快手等平台上直观的炫富短视频,这些崇尚金钱至上、奢靡之风的内容吸引了大批粉丝,从中诞生了无数以“炫富”为主业的博主。

db488d65aff26180e4f47f6120ac7d1.jpg

  据视频平台截图

  此类炫富视频在网上传播,为何能如此“吸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窦锋昌告诉记者,是因为其内容的可读性比较强,符合读者、用户的阅读倾向,比严肃内容的阅读量、流量都要大。从报纸时代、到电视时代,再到网络时代,类似“炫富”的内容一直存在,只是呈现的形式更加新颖。

  “在短视频风靡的当下,这些内容很适合用视频的方式呈现,互动性也更加强,相比文字能更直观地表现‘富裕’。对于用户来讲,这类视频也很有观赏性,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窦锋昌说,虽然不排除有读者真的想去学习挣钱的技巧,但大多数读者还是抱着“看个热闹”的心态。

  “炫富”内容塑造出 “人均富豪”的社会假象,然而,这些视频与图片的背后,并不一定是真正的富豪。

c8a6e543ff6af45627e746fd17236bd.jpg

  据电商平台截图

  记者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以“奢侈品特写”“跑车视频”等关键词搜索,就可以轻松找到各类定制“炫富”视频,标价从1元至100元不等,买家可以按自己的要求定制视频中的水印或logo。

  除此以外,一些微商、微信小程序也会提供视频编辑、朋友圈截图生成、各类奢侈品合影等服务,让买家成为“定制富人”。一些博主为了维持其“精致”形象,甚至会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购入奢侈化妆品空瓶进行拍摄。

  针对种种“费尽心机”的炫富现象,离“真实”渐行渐远,窦锋昌认为,对于一部分热衷炫富的人来讲,他们的行为是有经济动机的,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得流量,再以广告或者会员制等其他方式变现,“炫富”的华丽外衣背后,不排除存在这些商业性行为。

  改头换面 擦边球式的“炫富”能否躲过监管?

  在监管的强压之下,以及算法的升级,大部分炫富内容都已被删除或是封禁。小红书近半年处理8787篇炫富笔记,而今年年初,抖音和快手也相继发声,为打击拜金炫富内容,抖音封禁违规帐号3973个,快手处置违规账号10010个。

  但记者注意到,许多将彰显财富视为流量密码的博主并未就此收手,博人眼球的炫富笔记已经“改头换面”,以一种更为隐秘的方式在各大平台传播。

  近日,记者重新进入其主页后发现,该博主用“天花板”“比脸大”等形容词取代了其被整改内容中的具体价格,仍旧分享着一些昂贵美食、高端场所的内容,观看量不减反增。虽然躲过了平台的审查,这些视频的内核仍是“炫富”之风、金钱至上。

  另一些博主则是另辟蹊径,以新的方式吸引流量。目前在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等各大社交平台上,博主打着以炫富、享乐为噱头的“擦边球”,以开课培训、开直播进行宣传。记者发现,在小红书上搜索关键词“月入百万”,搜索结构不再是从前的奢侈品、豪车、豪宅等“种草”分享,取而代之的是以“一个方法月入百万”“月入七位数,我经历了什么”等标题为噱头的赚钱教程。

  这些教程所对应的职业多为网红、模特,点赞数量上千上万。在哔哩哔哩等平台上,也仍存在许多分享致富经验的视频,浏览量较高。而在微信公众号的广告中,也不乏一些致富技巧的课程广告,以低价吸引大批学员。

  “教你致富、月入多少钱,兜售培训课程,这些内容和炫富的关系不那么直接,‘月入10万’很可能是一个营销噱头,不能轻易地认定为炫富。”窦锋昌告诉记者,用户在网络上难以判断视频内容的真假,甚至有的博主并非真的富,只是租借一些场景和物件来炫富。

  在窦锋昌看来,单纯表现奢侈浪费的生活,不符合当下的价值观。但只看那些“直播月入百万”“教你做网红赚钱”,这些标语没有明显的违法性。平台和监管方需要对其中的内容、手段做更精确的判断和分类,就事论事,不能一刀切地明令禁止。

  目前,抖音、快手等平台纷纷提升自身管理制度,加大对“炫富”内容的打击力度。记者发现,在多个平台上,当搜索往常出现“炫富”内容的词条时,平台会显示“请理性消费,建立健康消费观”、“真诚分享、理性消费”等标语,引导用户养成正确的价值观。

  “各大平台都有义务引导正确的价值观。”窦锋昌说,但其中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哪些属于要倡导的、哪些属于要禁止的,哪些属于灰色地带,还是要具体分析。与此用时,用户也要提高鉴别能力,形成自我的判断力。


标签:视频;快手;富豪;奢侈品;微信;擦边球;互联网平台;搜索;理性消费;奢靡之风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红书等平台相继打击网络“炫富” 炫富圈钱真的销声匿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