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尴尬退市留下“一地鸡毛” 给行业监管带来什么启示?
2021年11月24日 08:38:1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心怡

  沉寂许久的ofo因为“拉好友退押金”的多重套路再次引起关注,让大家回想起曾经街头那些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黄色的ofo、橙色的摩拜、蓝色的小鸣……

  不过两三年时间,ofo把巨额融资挥霍一空,创始人戴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摩拜被美团收购,更名“美团单车”;小鸣单车经营不善破产,商标多次降价后以9万元被拍下。

  总结它们失败的经验不难发现,激进扩张、资金链断裂是业务运营困难的主要原因。而发生经营危机后,ofo、小鸣单车等企业挪用了账上的押金,直接把损失抛给消费者,行业的经营底线被一再拉低。不禁有人发问:这样的乌龙本该由谁来管?

  押金太贵不合理

  戴威曾公开表示,其实ofo在2015年9月上线伊始并未设置押金,2016年进入城市市场后才有了99元押金。公司方面称,押金金额是根据用户的接受范围和单车维护成本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考量而定。

  而且在当时看来,ofo的押金已经是行业较为“良心”的定价了。记者查询发现,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摩拜单车押金为299元,和一次一元左右的租车费用相比,高昂的押金未免让消费者望而生畏。

  浙江瑞坤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琪律师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押金与法律明确规定的定金(合同标的20%)和违约金(造成损失的30%)性质不同,应参考2019年6月1日起实施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

  按此计算,ofo如果要在合理范围内收取99元一份的押金,那么每辆单车成本价将高达990元,这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更别其他品牌提动辄两三百元的押金了。

2019年3月北京城市里废弃的共享单车 视觉中国 资料图.jpg

  2019年3月北京城市里废弃的共享单车 图据视觉中国

  共享经济下的“新押金”谁来管?

  说回押金属性,韩琪认为,押金符合《民法典》关于“质押”的相关规定,应被定性为“金钱质押”。有关运营公司对该押金可以依法享有优先受偿权,但无权擅自挪用。

  而且,共享经济模式下押金与传统意义上“一物一押”的形式不同,一辆共享单车可以收取多名用户的押金,使得共享单车具有了杠杆的功效,加剧了资金管理的不稳定性,通过联合监管既细分职权又能协同处理是比较合适的方式。

  韩琪表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发挥对管辖范围内的市场主体的监管作用,依法组织查处违规收费、合同、广告等行为;消费者协会则应在消费者投诉处理上发挥效能。

  与此同时,押金作为一种“金钱质押”,监管之余还应关注存放和保管的问题。

  “目前的立法趋势、监管趋势也是将用户押金通过设立‘押金专用存款账户’的方式予以专款专用管理。同时,用户作为特定账户押金的所有权人,对押金信息享有知情权与监督权,可以通过建立押金账户信息公示制度,明确运营公司应当定期公布押金托管信息等方式予以保障。”韩琪说。

  2017年,摩拜单车在风头最盛之时就与招商银行合作,在银行开设押金专户。所以有了银行信用背书,即使在摩拜退市后,用户也可以在美团单车里找到自己的押金。这样看来,同样都是黯然退场,摩拜就比ofo体面得多。

屏幕截图 2021-11-22 175727.jpg

  有网友成功退回四年前的摩拜单车押金

  信用免押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中消协曾经约谈摩拜、ofo、永安行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各企业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并建议各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租赁服务。ofo被多次敲打却无动于衷,但“后起之秀”青桔单车、哈啰单车听进去了,纷纷尝试免押金模式,

  韩琪认为,这是共享经济经过“大浪淘沙”之后从无序状态向较为成熟发展过程中催生出的一种模式,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开了个好头。

  哈啰单车背靠支付宝,刚上线不久就决定对芝麻信用分650以上的用户免收押金,不仅盘活了用户,更为支付平台吸引了更多流量。微信上线“微信支付分”后,也与许多共享充电宝品牌达成合作,基于个人消费、守约行为进行评估,推出不同程度的押金优惠。

  “当前社会大环境就是提倡信用体系建设,”韩琪说,“信用不再停留于企业经营层面,而是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我们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共享经济中引入信用评价体系,是有效取代押金的好办法。”

  如今街头的共享单车 天目新闻记者 黄心怡 摄


标签:押金;单车;共享;上线;品牌;微信;信用;运营;金钱质押;充电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享单车尴尬退市留下“一地鸡毛” 给行业监管带来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