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民网评:“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2021年11月29日 16:16:15 来源:人民网 郑因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而言,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唯物史观在强调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的同时,也承认和肯定领袖人物在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中具有开创性、引领性作用。回顾百年党史,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事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打虎”“拍蝇”“猎狐”,从建设美丽中国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成为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伟大时代召唤伟大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理论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理论的时代。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顺势而成。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正如耸立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征途。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决议》强调“两个确立”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以及民族复兴的“决定性意义”,这不仅是回望过去、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经验,也将面向未来、引领我们接续奋斗、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不畏风高浪急,唯有砥柱中流。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统筹两个大局,成就伟大事业,凝聚举国之力,必须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洞悉时代风云,把握正确方向,迎战惊涛骇浪,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征程上,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团结一心埋头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定能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标签:新时代;领导核心;党中央;核心地位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网评:“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