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把握根本问题 走好新“赶考”路
2021年11月29日 08:35:36 来源:浙江日报 叶子鹏 编辑 周宇晗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理解和把握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指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不论是资产阶级的政党或小资产阶级的政党)能够担负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不仅忠诚无我地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奋斗,同样忠诚无我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昭告天下:“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总是同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她最优胜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她总是能观大势、立涛头、和潮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总是能以“先锋队”的姿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鲜明地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强调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中国共产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一个百年大党始终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志在千秋伟业的厚实底气。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让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基础上,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有了新的内涵。下一步,到2035年,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自18世纪英国率先开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业已走过两百多年的工业化历程,中国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足够的雄心、底气和智慧战胜各种风浪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要为马克思主义开辟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郑重地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自那时起,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就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亦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其作为科学思想的伟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把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努力以中国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动力,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中不断为马克思主义开辟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目标,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放眼望去,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织加剧了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大裂变,但毋庸置疑,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探索,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贡献更多智慧,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更多力量。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具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牢记中国共产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马克思主义开辟新境界、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与力量。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必将牢记根本问题,迈向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标签: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新时代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握根本问题 走好新“赶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