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民网评:用伟大成就照亮历史和未来
2021年11月29日 16:17:25 来源:人民网 张近山

   一切事物发展都有逻辑可循,政党也是如此。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可以解释它的现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来。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换了人间。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从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到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到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新时代的艰苦奋斗和光辉业绩,在中华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恢宏画卷。

   伟大成就,辉映复兴之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梦想,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再接再厉,需要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成就属于过去,前路并非坦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从伟大成就中激发奋进力量,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继续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标签: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成就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网评:用伟大成就照亮历史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