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安徽无为倒逼公共政策兑现
无为市政府承诺:可帮企业请律师“告政府”
2021年12月07日 10:2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无为市青年企业家潘庆好猛然发现,“这次你兑现了吗”正成为当地创业者见面时的一句问候语。

  兑现对象,指的是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公共政策,比如: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企业科技创新的奖补等,此外还包括企业因行政征收产生的补偿、渔民退捕的安置保障等,牵涉广泛。

  企业都十分在意政府作出的承诺究竟算不算数?尤其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政府的扶持政策,往往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推动力”,助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不久前,无为市向11家羽毛羽绒企业现场发放涉及27项公共政策近200万元兑现资金。潘庆好的企业因科技创新政策,连续拿到了近80万元的奖励,此外申办流程比以往缩短了近一半时间。“钱只有揣在兜里,才是自己的!”潘庆好的一句感慨,道出了部分中小企业主曾经遭遇过的无奈。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存在的不守信践诺问题,安徽省在芜湖市进行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作为本次试点中唯一的县级市,向来敢闯敢试的无为市迈出了更大的步幅——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倒逼公共政策落地,聘请律师组建专业团队,为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提供智力支撑。同时承诺,针对不能及时实现兑现公共政策的政府部门,可以由政府花钱为企业聘请专业律师“告政府”。

  政府作出的承诺,算不算数

  今年以来,无为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20个镇、23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公共政策兑现进行全面部署。

  政府的承诺要兑现,首要前提是,自己出台的文件既要合法又要“合时”。为此,无为市组建“工作专班”,对2020年之前制定的134件公共政策兑现文件进行筛查和梳理,最终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保留86件,废止36件,修订12件。

  “多年来首次集中清理,省市县下发的公共政策散布在各个文件中,一些文件时间较久,或是阶段性的已经失效,这给政策兑现造成困扰。”无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董亚俊举例道,“有一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扶持政策,2019年就已到期了,查出后进行废止,不能让一个‘过时’的条款成为今后工作的‘绊马索’”。

  公共政策梳理清晰了,接下来就是兑现“历史遗留问题”的攻坚克难了。无为市司法局聘请优秀律师组建5个专业化法律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兑现申请和权益保障等服务。青年律师沈小弟因此有了一个“新角色”,长期在司法局坐班,对问题库进行甄别,制作兑现清单、缓兑现清单、存量清单,就“是否兑现、如何兑现,兑现多少”提供法律意见。

  他在工作中发现,有争议的行政合同较多,问题集中在工程建设、征收补偿方面。“企业认为符合政策兑现条件,政府审查发现企业存在违约,或者不符合条件;或者双方的期望值存在差距”。

  “为此,我们建议他们首先进行仲裁,不行就走诉讼途径。”董亚俊补充道,“如果企业和群众需要,我们可以花钱请律师,帮他们‘告政府’。”在他看来,这样可以树立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意识,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行政不好解决的“疑难杂症”,倒逼相关部门落实好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能否“进超市”“上货架”

  本轮改革不仅是对历史问题的清算,其根本出发点是为了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从公共政策中受益,让创业者吃上“定心丸”。

  “此前的(公共)政策比较零散,我们只能从一些网站获知一些碎片信息”。苏芳芳供职于一家初创型的新材料科技企业,据她介绍,公司主要申请科技创新有关的奖补政策,每年金额有两三百万元,往往是花钱找第三方服务公司来分析政策、代办手续,由此也增加了一定的经营成本。

  不过,上述状况有望得到解决。10月28日,无为市“一窗式服务”门户网站——“惠企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它以“政策精要一览便知、资金兑现一网直达、问题诉求一呼即应”为目标,提供政策精准匹配、政策线上兑现、诉求实时受理等功能。

  提起这个网上“政策超市”,董亚俊比喻:就像把政策的“层层包装”拨开,像产品一样陈列在货架上,一目了然,从而大大提升企业获取政策的效率。

  对于部分创业“小白”来说,如果还是吃不透政策怎么办?为此,全市组织21个市直单位的23名“导购员”全程参与试点,落实“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手把手”地指导创业者申办各项公共政策,实现由“企业围绕政府申请兑现”转变为“政府围绕企业主动兑现”。

  “最理想的模式,是不见面的服务。”在董亚俊看来,将公共政策兑现流程搬到网上,等于设立一个中转平台,企业上报兑现事项,平台交给各个职能部门办理,部门再反馈办理结果。改变以往企业申请一个政策要跑好几个部门的情况,最终将实现政策兑现“一键直达”“一网办理”,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创业中。

  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引导效应

  “这次专项清理应当引以为戒,公共政策的出台,不能靠领导一时拍脑袋,自由裁量权不能过大,决策过程应当公开透明。”一位当地的政界人士表示,“如果政策稀里糊涂出台了,最后难以兑现,势必会影响政府的信誉以及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无为全市共收集321个问题,其中有13个问题不属于政策兑现范围,目前首批58个问题得到了兑现,涉及136家企业,金额共计1.18亿元。

  面对这一成效,无为市市长匡健认为,有省、市政府的支持,试点无疑给了无为市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机会,只有勇于直面由来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才能灵活运用法律手段逐一破解,“试点是提升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能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契机,无论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系统提升依法治理能力,都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有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倒逼政府部门提升科学行政和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平等对待市场主体,打造诚信政府,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匡健总结道。

  改革也引发了无为市各部门对公共政策的集体反思。“公共政策必须对产业起到引导和撬动作用,今后不再搞大而全、普惠性的政策,要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据匡健透露,市政府围绕产业谋划政策,正在研究坚果、蓝莓、电缆等新兴支柱产业的公共政策,尤其在人才引进方面,将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

  “很多创业者因此产生了观念上的变化,原先对公共政策是‘后知后觉’,现在都在提前作好申报准备。”在潘庆好看来,这也无形中倒逼中小企业逐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比如,每项原始票据、原始合同都要归档,财务管理要更加规范细致”。

  “年轻创业者不仅期待政策扶持,更看重地方良好的营商环境。”青年企业家王凯表示,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政策兑现监管力度,切实发挥引导作用,进而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前来无为创业就业。

  让无为人欣喜的是,不仅中小企业近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大型产业项目也纷至沓来。近期,一个规模达数百亿级的新能源电池项目落户当地,并追加了后期投资,而企业开工建设也创造出新的“无为速度”。

  “企业要求的落户条件都非常高,但是政府都做到了,所以他们敢于继续投资。”一位政界人士说,“我们也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想一想,他们最需要的是对未来的稳定预期”。

标签:安徽;企业;无为政府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为市政府承诺:可帮企业请律师“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