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进入秋粮收购旺季 主产区粮企累计收购1310亿斤
2021年12月07日 15:14:12 来源:人民网

  今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了当前秋粮收购有关情况和粮食市场形势分析。目前全国已全面进入秋粮收购旺季,截至12月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310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秋粮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个品种,从时间顺序看,南方稻谷、华北玉米、东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依次上市。9月中下旬以来,秋粮收购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目前已进入收购高峰,进展总体顺利。

  在收购进度上,总体呈现“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的特点。数字显示,主产区已累计收购中晚籼稻403亿斤、粳稻362亿斤、大豆23亿斤、玉米522亿斤。

  在托市收购方面,“6个省份启动了中晚稻托市收购,有效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秦玉云表示,截至目前,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91亿斤。中晚稻托市收购较好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从国内看,鉴于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灵活运用进口调剂余缺、粮食市场调控体系逐步完善等四个主要原因,“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秦玉云说。

  从国际看,全球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联合国粮农组织12月预计,2021/22年度全球谷物产量27.9亿吨,同比增加1924万吨,创历史新高,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秋粮收购、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强化监测预警、优化信息发布服务,帮助广大企业和种粮农民合理安排粮食购销活动。也提醒广大农民在做好家庭保粮的同时,理性看待玉米市场形势,适时适价卖粮。”秦玉云说。

标签:收购;秋粮;稻谷;玉米;大豆;物资储备;国家粮食;主产区;粮食市场;晚稻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进入秋粮收购旺季 主产区粮企累计收购1310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