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科技人才助力 江苏溧阳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2021年12月10日 09:07:2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史晴安

  如何看准形势、抓住机遇、找好定位,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记者从江苏省溧阳市科技局了解到,该市日前出台的《溧阳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施方案》中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850家,工业经济总量力争达到4000亿元。

  溧阳是长三角民营经济和绿色转型先行区。进入“十四五”,当地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要抢抓发展新机遇,重点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把溧阳建设成为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

  去年以来,溧阳面对发展新要求形成共识——区域经济是否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看民营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因此,必须通过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活力。

  “我们围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创新能级提升,以企业为主体实施技术提升行动,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组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研发联盟,制定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找寻创新远点,加速打造一批科技创新行业领军型企业。”溧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航说。

  杨航告诉记者,今年起,溧阳还将以深化合作为支撑,实施产学研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签约平台落地,将在建好现有创新整体的同时,与更多国内知名高校、研发机构深化合作,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校地合作新样板;今后,每年实施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以上,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9家以上;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

  “尤其是要紧扣‘四大经济’,将集中资金资源以更大力度引育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杨航表示,同时要突出企业、科技平台在人才引进、培养和发挥才干中的主体作用,围绕用人单位需求、人才需求制定政策,切实增强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实用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溧阳正在研究制订新一轮“天目湖英才榜”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产业引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推动人才引进向产业集聚人才与人才吸引产业并重转变,并将采取“一人一议”方式,加速集聚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等“高精尖缺”人才,筑起“人才高峰”,多措并举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大军,形成“人才高原”。

  值得一提的是,溧阳通过前期发力,已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154家,常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34家;通过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等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签订各类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79项;依托溧阳市平陵公司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预计首期基金设立规模3亿元,将进一步加速培育和发展一批科创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本级政府支持科技金融基金设立规模已达162亿元。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今年1—10月,该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54.01亿元,同比增长62.2%,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8.9%。

  “下一步,溧阳将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堵点,探索成立首家县级市专注于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在线云服务平台,实现‘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国、解决在身边’互联网转化模式,并将联合高校、研究院等共建科创园科技成果转化实践基地,建立健全全市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的平台和机制,通过成果转化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科技人才支撑。”杨航说。

标签: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新时代;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人才助力 江苏溧阳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