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德国高校举办第四届“中国周”活动
2021年12月10日 09:08:20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李山

  6日,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四届“中国周”活动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前联邦教研部部长沙万女士,下萨克森州科教文部部长比约恩·图姆勒等以视频方式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开幕式上致辞的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约阿希姆·沙赫特纳教授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周”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中国能力中心的努力。他向与会的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与中国高校开展的合作,并充分肯定了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教授及其团队的工作。

  通过连线方式参加该活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是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著名校友兼荣誉教授。万钢主席对中德之间未来的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中德之间的国际合作,实现从研究应用技术到工业生产创新链的转型;二是加强国际学生交流,以推动中德之间的学术交流;三是加强对年轻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沙万女士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期待能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而促成中德之间更加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下萨克森州科教文部部长比约恩·图姆勒表示,下萨克森州一直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在当前情况下,希望双方继续在尊重彼此价值观的基础上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校长贝吉特·里格拉夫教授围绕中德合作的成功因素发表了主题演讲。里格拉夫教授特别强调相互信任和彼此尊重在中德合作中的重要性。她还谈到,对于渴望进行中德学术交流的学生而言,应当加强对于跨文化和语言的学习。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乔伊布拉多·穆克吉教授表示,中德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在新冠疫情下,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一直没有停止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在疫情前就有长期合作基础的项目更加得到关注和资助,人们也学会了如何在新冠疫情仍未结束的情况下继续与中国进行科学交流,例如当天的线上“中国周”活动。

  与会者表示,尽管在当前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各方合作都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但相信在疫情过后,中德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将会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标签:工业大学;学术交流;主席;能力中心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国高校举办第四届“中国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