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国紧急授权使用首个预防新冠药物
2021年12月10日 14:34:37 来源:新华社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8日批准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预防新冠药物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这是美国批准的首个专用于预防新冠感染的药物。它联合使用两种单克隆抗体,旨在降低免疫力低下者等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在6个月内感染新冠的风险。美药管局强调,对于适合接种疫苗的人而言,这款药物不是疫苗替代品。

  美药管局8日在声明中说,这款药物名为Evusheld,由两种单抗组成,每种经肌肉注射一次,两次注射连续进行,可在6个月内有效降低使用者感染新冠风险。

  按照药管局说法,该药仅适用于尚未感染新冠病毒且近期没有接触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人。适用条件还包括因一些医学原因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以及体重至少40千克、年龄不低于12岁。Evusheld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过敏反应、注射部位出血、头痛、疲劳和咳嗽。

  美药管局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齐娅·卡瓦佐尼说,“疫苗已被证明是对付新冠的最佳防御手段”,但那些因医学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需要其他预防选项”。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话报道,美国大约2%至3%的人口因患癌症、接受器官移植或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等原因无法接种疫苗,将可以从这款新药中获益。不过,疫苗依然是目前最有效、最持久且最经济的抗病毒手段,每剂成本通常低于30美元。相比之下,单抗药物制造过程复杂,每剂成本动辄超过1000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阿斯利康上月同意向美国政府提供70万剂Evusheld。

  美药管局的授权基于阿斯利康公司对5000余人展开的双盲临床试验。其中,3400余人使用Evusheld,1700余人使用安慰剂。结果显示,用药组感染新冠的风险比对照组低77%,且这种保护作用可持续6个月。对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估眼下仍在继续。

标签:疫苗;感染;预防;风险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紧急授权使用首个预防新冠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