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冷空气余威犹存 台风“雷伊”或给华南“解渴”
2021年12月18日 10:11:5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2月18日)冷空气余威犹存,江南等地将经历下半年来最冷清晨,不少地方气温低至冰点或冰点以下,冷意十足。另外,台风“雷伊”已进入南海,进入南海后强度还将有所增强,在其影响下,华南沿海风雨将起。

  今天冷空气影响仍存 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昨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江南及以北多地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白天,风寒效应显著。另外,随着冷空气南下,昨天山东半岛出现明显的冷流降雪,截至昨天14时,山东荣成、文登、威海都达到暴雪量级。

  今天冷空气影响还将持续,今晨江南等地仍有大片区域气温创新低,像是南京,今晨气温低至-2.5℃,杭州低至0.8℃,都是体感冻人。

  不过,这次冷空气属于来去匆匆,冷空气到来,气温迅速跌入谷底,冷空气离去,气温又迅速回升。从目前形势来看,冷空气在东移南下后会很快减弱,中东部陆续加入回暖通道,从东北、华北到江南的不少地方气温都有望回到降温前的水平,甚至有可能更高一些。

  至于雨雪方面,由于缺乏水汽,今天全国大部仍维持降水稀少的局面,中央气象台预计,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带来的“冷气”效果仍存,早晚体感冻人,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物;此外,天干物燥,公众注意多补水,做好防火措施。

  台风“雷伊”进入南海 华南沿海地区风雨将起

  昨天晚上,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移入南海东南部海面,此前由于横穿菲律宾,“雷伊”的强度受到了削减,不过在进入南海后,在海水能量“支持”下,又将有所加强。

  今晨5时“雷伊”中心位于海南省南沙永暑礁东偏北方向大约435公里的海面上,随着“雷伊”步步逼近,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雷伊”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19日起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强度趋于减弱,并将于21日在南海北部海面减弱消散。

  受冷空气和“雷伊”的共同影响,今天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北部湾,以及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黄岩岛附近海域、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南海南部、南沙群岛将有10-12级大风,“雷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岛屿的风力将有13-15级,阵风16-17级;此外,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及黄岩岛附近海域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南沙群岛北部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20—260毫米)。

  另外,在“雷伊”影响下,华南沿海的很多地方也可能迎来降雨。近一个月以来,华南多地降水显著偏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目前部分地区已有中度气象干旱出现,这轮降雨有望给上述地区“解渴”。


标签:冷空气;南海;南沙群岛;气温;东部;台风;华南;江南;东南部海面;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冷空气余威犹存 台风“雷伊”或给华南“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