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互联互通 互联网要从“半导体”变“超导体”
2021年12月21日 09:28:4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艳

  12月16日,百度在2021联盟峰会上宣布,已经在基础设施、技术能力、服务生态三个层面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其“超导计划”的核心是,与多家头部手机厂商深度互联互通,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在合作伙伴手机的自带浏览器中跨平台运行。

  据了解,百度2018年发布的智能小程序,是业内唯一开源的小程序生态。开发者一次开发,就可以在多个亿级用户规模的平台上运营业务。据百度测算,仅此开放的一步,就可以降低开发者50%以上的开发成本。

  百度联盟总经理陈一凡透露,“超导计划”未来将向合作伙伴开放丰富的运营合作资源,已帮助他们实现精细化运营,获得用户沉淀。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说:“如果有人问我,2021年中国互联网的关键词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互联互通’。如果要问我,中国互联网的下一波红利是什么?我的回答还是,‘互联互通’。”

  沈抖说:“过去的10年,既是得到的10年,也是失去的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全球领先的同时,原本开放的互联网,在移动时代全面走向封闭,‘围墙花园’林立。”

  著名学者吴伯凡将这一现象描绘为,互联网正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互不关联的网,App鸡穴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吴伯凡说:“互联网虽然还没有变成一个‘绝缘体’,至少变成了一个‘半导体’,我们期待互联网变成一个真正的‘导体’,甚至‘超导体’,成为我们最初向往的真正的互联互通工具。”

  202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会议,对屏蔽外链行为进行整治。在沈抖看来,这是互联网重新走向互联互通的历史时刻。

  沈抖说:“上一个10年,我们在得到后陷入焦虑。下一个10年,我们将在失去中重获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互联互通’。当链接打开、用户打开、流量打开,商业的边界也将得到极大扩展。将‘屏蔽清单’,变成‘机会清单’是互联网公司的新机会。”

  沈抖强调,互联互通不是收拾残局,而是在技术红利中重开一局,这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国互联网重启活力的引擎。

  在百度看来,互联互通不只是流量互联,更是技术、生态互通。

  沈抖说:“在互联互通的契机下,推动技术普惠,更好地帮助传统企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这才是互联互通更大的价值所在。”

  显然,当互联互通抬高整个行业的天花板,才能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红利和企业新的增长空间。

  在持续针对基础设施、技术能力、服务生态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努力下,百度联盟的生态伙伴在品牌增值、变现效率、营销效果、流量沉淀等方面获益良多。

  “今天的互联网竞争格局非常复杂,需求立体,单纯的商业能力的输出已经很难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触宝科技董事长张瞰说,“百度联盟把传统的联盟只输出商业化能力升格为输出整体能力,我们有一半的收入可能都来自于内容联盟的合作。”

标签:互联互通;互联网;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屏蔽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互通 互联网要从“半导体”变“超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