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心结打开了,他当场缴纳罚款
2021年12月22日 10:53:12 来源:检察日报

  “这次公开听证会解开了我们的心结,也帮酒店解除了经营危机,今后一定合法合规经营,我现在就把罚款缴了!”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公开听证会现场,涉案酒店负责人汤某表示接受争议化解结果,并当场拿出手机,通过手机银行转账1万元到行政机关指定账户。

  2021年1月,张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线索得知,汤某经营的酒店招用了3名童工。经核实情况属实,该局遂对汤某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万元,并责令酒店立即停止使用童工,结算工资后送回原住地交其监护人。

  “疫情发生后,酒店生意一落千丈,熟人介绍这3个孩子来工作,想着工资要得低就用了,没想到他们故意隐瞒了实际年龄,我们不是故意招用童工的,这个处罚太重了。”汤某表示。接到行政处罚后,汤某已将3名童工送还监护人,取得了监护人的谅解,但迟迟不愿缴纳罚款。

  因汤某在法定期限内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向法院起诉,催促无果后,张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10月20日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汤某向张湾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受理汤某的书面申请后,在对案件执行活动监督过程中,办案检察官查阅相关案卷资料,多次向有关部门以及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

  调查中,3名受雇童工主动向检察官承认,自己是因故辍学,为减轻家庭负担,故意隐瞒实际年龄托人介绍到汤某的酒店打工,证实汤某主观上不存在招用童工的故意。且监护人均表示知晓孩子打工的事,希望孩子能在汤某的酒店学手艺,其中2名童工工作不满一个月。事发后,汤某支付了3名童工的工资,并将孩子交还其父母,其父母均出具了情况说明,希望执法部门对酒店能从轻处罚。

  此外,检察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汤某经营的酒店客流明显减少,而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酒店本身经营困难,无力承担高额罚款,一旦关门停业,30多名员工将面临失业。

  “通过此事,我们深刻认识到使用童工的严重性,以及企业管理不善带来的风险,已要求所有员工入职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汤某提交了检讨书,坦言已认识到错误,恳请检察机关调解,减少罚款。

  针对汤某要求减轻行政处罚的诉求,本着优化营商环境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出发点,11月4日,张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朝晖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进行释法说理,弥合分歧,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陈述了各自的意见。

  “此案存在化解的必要性,虽然涉案酒店存在过错,但并非故意,同意对其从轻处罚。不过,要对用人单位进行教育,要求其加强对员工身份信息的核对意识,避免再招用童工。”区人大代表李光武表示。

  最终,汤某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行政机关表示,酒店雇用童工违反法律规定,不应予以减免,但是考虑到酒店实际经营困难,且3名童工中有2人用工不足1个月,没有造成其他危害后果,同意对涉案酒店减轻处罚,故罚款1万元以示惩戒;汤某接受争议化解结果,主动提出现场缴纳罚款,并在大家的见证下将1万元转至行政机关指定账户。

标签:酒店;童工;张湾区;罚款;行政机关;监护人;公开听证会;招用童工;化解;检察官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结打开了,他当场缴纳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