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类药物必须赶快“清理门户”
2021年12月23日 11:09:14 来源:武汉晚报

  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药可以做到百利而无一害,抗生素也一样,滥用抗生素也存在危害,这些危害不仅仅会影响到使用的人,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耐药导致无药可用

  细菌虽然小,但它们拥有很强的适应、变异能力,可以说是最成功的物种之一,但只要使用抗生素,就有几率随机出现细菌耐药,产生“超级细菌”。过度使用抗菌药物,会加速耐药菌的产生。当细菌的进化快过新药研发的速度,我们会再次陷入无药可用的绝境。

  这一恶果,已经出现了。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200万人被“超级细菌”影响,造成99000人死亡。中国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是80000人,而估计到2050年可能会增长到100万人。

  影响肠道菌群的潜在危险

  人体和细菌是共生的,我们的皮肤、肠道中有大量的细菌存在,菌群的平衡很重要。特别是近几年,研究人员逐渐发现,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存在密切的关联。

  然而使用抗生素,对于细菌通常是“不分敌我”的大范围杀灭,能直接破坏肠道菌群稳定。这会不会是引发整体健康的潜在危险因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向这一方面。

  对儿童的特殊危害

  儿童免疫力差,容易生病,是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

  除了跟成年人同样的滥用危害,婴幼儿时期的抗生素使用,还会带来长大后的长久疾病风险。目前研究认为包括哮喘、炎症性肠病、肥胖的出现都可能与抗生素使用有关联。

  肝肾损伤和过敏等副作用

  抗生素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肾损伤的主力,也经常会带来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反应。而广谱抗生素对人体正常菌群的巨大影响,常常给女性带来霉菌性阴道炎的苦不堪言。此外,抗生素比其他药物更容易带来过敏问题,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中国抗生素消费占全球一半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人类使用的抗生素中,多达三分之一至一半是不必要的或不适当的。

  更可怕的是,这个现象在中国更为严重,中国抗生素消费占了全世界抗生素的一半,人均使用量是英国的5.7倍,是美国的5.5倍。

  因为滥用抗生素危害大,所以国家对抗生素的使用早就是一个“严”字了。从 2016年8月份开始,多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管控肆虐的抗生素滥用。2018年,政府再次严令管控抗生素滥用,特别是儿童滥用的问题。从医生角度下手,对控制抗生素滥用是非常有效的,今天起码在大医院,处方开具的抗生素是有所减少的。

  但每次科普抗生素的时候,都有不少评论说:“抗生素是处方药,是医生开给我的。”

  作为一类药物,抗生素对于一些疾病的治疗不可缺少。但合理使用之外,滥用的情况确实普遍存在,其中医生的妥协,和我们对于抗生素的错误认识,都是推动滥用的重要原因。

  就医,买药,身体出现小毛病时,我们下意识的一句“这得吃点儿消炎药吧”,可能就催使医生多开了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消炎药家里别常备

  我们之所以有离不开抗生素的感觉,病了就想搞点儿来吃,医生开药的时候主动要,费心尽力的要在家庭药箱里备好抗生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我们把抗生素错叫成了“消炎药”。

  抗生素能“消炎”吗?有时是可以的。当炎症的根源是细菌感染时,抗生素能干掉细菌,自然也就消除了炎症。那,可以把抗生素叫做消炎药吗?不能!

  因为炎症的范围太大,而抗生素能处理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炎症中只有一少部分是感染相关的炎症,也就是机体面对病原体的防御反应。就算是细菌感染,需不需要抗生素还得利弊权衡,轻微的细菌感染完全可以靠自身免疫控制,用抗生素反而弊大于利。抗生素只适合于少部分细菌感染性炎症的病因治疗。

  相当一部分中耳炎、鼻窦炎、肺炎不需要抗生素,大部分胃肠炎、咽扁桃体炎、支气管炎也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常见的感冒更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所以,不要把抗生素叫做“消炎药”。如果习惯了如此,遇到炎症就想“消炎”,就要用“消炎药”,那肯定会带来大量的不必要使用。

  而“消炎药”本身也是种不太准确的说法。其实,在抗生素之外,有一类不分炎症原因,直接对抗炎症红肿热痛的药物,称为“抗炎药”。我们常拿来止痛退热的布洛芬,就是抗炎药。

  抗菌药物使用

  存在多个误区

  误区1:抗菌药物可预防感染

  抗菌药物只能用于治疗敏感性细菌引起的感染,不当使用抗菌药物会造成人体菌群混乱,诱发其他疾病。

  误区2:广谱抗菌素优于窄谱抗菌素

  抗感染的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已知感染细菌时,能用窄谱抗菌素,就不用广谱抗菌素。

  误区3:新的抗菌药物比老的好

  抗菌药物的类别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定价也不同。新老抗菌药物的作用特点不同,疾病选择的适应症也不同,所以并不一定新的抗菌药就比老的好,贵的抗菌药就比便宜的好。

  误区4:使用抗菌药种类越多越好

  联合使用抗菌药物应该谨慎:联合用药可能会增加一些不合理用药的因素,不必要的联合用药反而会降低疗效,且易产生毒副作用。合并用药种类越多,引起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

  误区5:发烧就用抗菌药物

  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菌药物有害无益。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多为病毒引起,抗菌药物无效。结核引起的发热,盲目使用抗菌药物会贻误病情。

  误区6:频繁更换抗菌药物

  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从而伤害身体。况且,频繁换药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

  控制抗生素滥用

  你可以这样做

  面对炎症,应该分析具体原因,是不是需要针对原因治疗、是不是要用抗炎药应付红肿热痛,而不是一股脑拿抗生素去“消炎”。为了避免抗生素的滥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现在就把家庭药箱中的抗生素全部扔掉(可以事先咨询社区,有专门的药品处理回收箱最好);

  学会识别哪些药物是抗生素,不要再用“消炎药”称呼抗生素;

  只有当医生开具处方时才根据医嘱服用抗生素,不在其他非法场合购买抗生素;

  不要给医生压力,让他们开抗生素处方给你;

  严格按照医嘱服用抗生素,准确搞清楚要吃几天,具体怎么吃;

  治疗结束后,如果有剩余的抗生素,一定不要给别人吃,也不要留着下次吃,应该妥善扔掉处理。

  纠正抗生素滥用,让我们还有子孙有药可用,就从把抗生素从家里扔出去做起吧。

  综合丁香医生、搜狐健康报道

标签:抗生素;细菌;消炎;滥用;误区;消炎药;细菌感染;医生;肠道;治疗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类药物必须赶快“清理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