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博讲述长江文化:把它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2021年12月27日 09:17:3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张盖伦

  23日,“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3、南4展厅正式对外开展。在这里,300余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全面展示了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长江文化展是以国家博物馆馆藏为主的原创性展览。其中如《长江图》《长江万里图》《乾隆十六年南巡各地详图》《滇南盐井图》等多件文物为近年来首次对公众展出。

  展览讲述了长江的过去,也展望了长江的未来。几千年来,长江流域人民兴利除弊,建设了众多水利工程,促进了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长江再现生机活力,一江碧水向东流。

  该展也是继甲骨文文化展、《红楼梦》文化展、孔子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展之后,国家博物馆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又一重要尝试。

  国家博物馆希望,能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引导广大观众感悟长江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描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长卷。

  据了解,该展览由国家博物馆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期3个月。

标签:长江文化;文化展;展览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博讲述长江文化:把它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